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长安镇“植物图书馆” 孕育美丽城镇特色产业美

2021-05-08 16:26: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怡

  浙江在线5月8日讯(通讯员 张怡)在海宁长安镇兴福村,有着这样一个特色农场:它以花为主题,创造出了一个小而精致的“花的世界”,并将花文化深深植入到了农场的方方面面。这个农场就是“植物图书馆”。

image.png

  从网店到农场 大学生乐当农场主
  这位在网上小有名气的“植物图书馆”的“农场主”是徐朱峰。他戴着草帽、身穿浅色卫衣,围着花艺围裙,说话慢条斯理,看起来文艺气息十足。
  徐朱峰是一位1986年出生的海宁小伙,从小就爱花、爱草,亲近自然。
  “最开始在淘宝卖鲜切花,后来觉得可以自己种,就想自己拥有一个自然的农场。”徐朱峰说,在机缘巧合之下,2012年,他在兴福村承包了13亩的农田,正式开启自己“农场主”生涯。“以前这里一片荒芜,如今已是生机勃勃。”徐朱峰看着眼前的农场感慨万分。
  经过多年的摸索后,如今,徐朱峰的农场里种出的上百种花卉,其中不少花卉是国内没有引进的罕见花材品种。过去几年间,“植物图书馆”将数万束鲜花发遍全国各地。
  从设计院到田间乡野,从格子间到大自然,徐朱峰从城市回到农村,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打造了一座独属于自己的“植物图书馆”。

image.png

  尊重植物 打造自然野趣“花乐园”
  漫步走进农场,这里没有整齐规划的田垄、排列有序的种植区块,反而呈现出一种自然野趣: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各类鲜花自由生长,一派盎然生机。
  徐朱峰尊重每种植物的生长方式和生长规律,抽条、结苞、开花、凋零都有各自的意义,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的形态和美感,这也是他最初打造“植物图书馆”的理念。
  别看农场并不大,规模只有约13亩,是一家以花卉为主题的袖珍农场。但是在这里,除了大片的花卉等植物种植区,“植物图书馆”还有休闲区、阳光玻璃房、“兔子花园”、“Flower Bar”等休闲场所。不大的一块土地,经过精心设计、隔块经营,已经变成了一个展示和体验花文化的绝好休闲场所。
  去年开始,徐朱峰自己摸索打造了好几个网红打卡点。比如农场南侧的田园风格十足的“兔子花园”。“兔子花园”里面养了七八只可爱的荷兰兔。农场门口也打造了一个洋气的“Flower Bar”。“Flower Bar”布置成一个线下花店的模样,里面摆放着农场里种的各式各样的鲜切花。
  未来,徐朱峰想逐渐将线上网店和线下农场进一步紧密结合,将这块老基地改造提升用来观光游览,逐渐形成涵盖鲜切花生产销售、花卉工艺品制作、花卉休闲旅游等多种业态的花卉产业链。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善农村电商发展势头强劲 为美丽城镇建设赋能 群众扫码 高效办事 白石镇创新数字化基层治理模式 秀山秀水秀风光  回味“五一”小长假花海世界 推动保护古村落 激扬传统人文美 湖州经开集团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入选法治浙江十五周年十大最佳实践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