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群众扫码 高效办事 白石镇创新数字化基层治理模式

2021-05-08 10:29: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霞莹

  浙江在线5月7日讯(通讯员 李霞莹)“码上办”是常山县白石镇创新推出的“基层群众和人大代表”之间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沟通联系渠道,是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延伸。群众通过扫取人大代表信箱二维码,就可以随时随地向身边的人大代表反映问题,人大及各级代表及时查看处理,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一条消息,问题快速反映。4月6日,一条消息发送到了“码上办”二维码后台。聚宝村景区至新塘岭村不老泉景区的通景大道上出现了一座垃圾山,村民意见较大。图片中显示,现场建筑垃圾成堆,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几句话,几张图片,垃圾山的问题清清楚楚地呈现在代表的手机上。这条通景大道是白石镇打造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基础设施保障。它不仅打通了村与村的连接线,将景点串联成片,沿路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拂堤杨柳醉春烟,正是人间四月天。”四月,正是欣赏通景大道美丽风光的时节,但这座垃圾山破坏了这一美好。镇人大代表接收到这一信息后,当即和新塘岭村两委沟通,并一同赶到现场查看。

  一鼓作气,直面垃圾难题。“码上办”不仅是通过二维码办理,更是高效便捷的马上办。垃圾山占地约3亩,主要是建筑垃圾和日常生活垃圾。因为该处正是聚宝村和新塘岭村的交界处,属于三不管地带,缺少日常管护,日积月累也就成了垃圾山。为了垃圾难题能得到快速解决,人大代表与村两委一鼓作气,快速办结,在现场联系挖机师傅,立马开工。通过三天的快速填埋、平整,垃圾山消失了。“码上办”整合了代表联络站、民情茶馆、四个平台、矛调中心的功能,流程优化、方便快捷。自设立以来,“码上办”平均反馈时效0.5天,平均解决时效2.2天,相比正常途径时效性有明显提高。

  一个建议,直通村民心底。此次的事情虽解决,但为防止垃圾山的问题出现反弹,人大代表罗良春再次找到了新塘岭村支书。经过商量,决定在山脚及路边设置警示牌,并在路边安装两个监控,一旦发现垃圾倾倒现象可以进行及时地追踪处理。罗代表还建议,在平整出来的空地上撒上花种,过几个月就能形成小花海,又是通景大道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码上办”是在新冠疫情爆发的背景下,为加强代表与选民联系应运而生的产物。它以联络站为核心,是群众能接受而且高效便捷的数字化履职新平台,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释放了大能量、发挥了大作用。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秀山秀水秀风光  回味“五一”小长假花海世界 推动保护古村落 激扬传统人文美 湖州经开集团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入选法治浙江十五周年十大最佳实践 平湖新仓加速美丽载体建设 美丽城镇气质再提升 广陈镇立足经济创新 为美丽城镇建设添上“农”墨重彩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