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温州鹿城区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城镇面貌展新颜

2020-12-11 14:32: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林耸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林耸)鹿城,温州的主城区,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鹿城区获得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两个奖项。这两个“幸福感”,离不开环境这一根本要素,只有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才能给广大市民带来和谐共美的生活。

  规划引领 绘就蓝图展新颜

11.jpg

藤桥镇岙底村无料书铺

  去年以来,鹿城区对南汇街道、南郊街道、仰义街道、藤桥镇岙底村、山福镇双潮村的小城镇建设开展调查摸底,并根据每个镇街的特点,统筹梳理,围绕重点区域提升、基础设施提升、村庄环境提升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项目,以高标准、高起点,制定个性化、差异化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例如藤桥镇岙底村充分发挥依山势而建、山环水抱、民居错落的山水优势,以改造为先,新建为后;先易后难,结合以整治促建设推进,以建设促管理提升,以管理促环境改善的分步实施的方式,突出重点和特色,提升吸引力。

  这具有前瞻性的规划,结合了环境整治、环境卫生、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但也圈定重点,避免千篇一律,为后续鹿城区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重点整治 为现代化宜居鹿城建设添砖加瓦

  规划先行,引领城镇品质提升。在整治过程中,岙底村、双潮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保护村庄原貌韵味的前提下,开展溪流清理整治、美丽庭院建设,把民俗文化植入规划、空中管线整治、村内道路提升等工作,使乡村特色更加凸显,达到洁净有序,优美宜居、诗情画意的整治目标。

12.jpg

仰义街道线乱拉整治

  结合“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低散乱”等“顽疾”,镇街开展治理专项行动;为提升环境质量,镇街安排“河道清理整治、房屋立面改造、公路美化提升、灯光亮化建设”等行动。在做好环境美丽的同时,镇街更借力小城镇环境整治,推动产业引进,激发产业活力。

  更美的环境、更全的配套,极大地推动了产业提升,加大了产业融合、文化融入的经济活力,为全面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现代化宜居鹿城添砖加瓦。

  项目推动 以点带面整体环境得到提升

  以点带面,突出重点。鹿城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结合《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及《温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扎扎实实以项目来推动。

13.jpg

南汇街道月落垟路滨水公园

  以S1线鹿城段沿线整治为主轴,整体推进南汇街道、南郊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建月落垟路滨水公园、德政站滨水公园等亮点项目,全面提升S1线鹿城段沿线环境。

  其中,仰义街道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开展环境整治,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点民生工程为主,计划投资4896万元用于改造“一街一道三路”,全面开展建筑外立面、道路白改黑、管线上改下等项目整治。沿江景观公园、仰义街延伸段、沿江片污水管网整治、污损墙面整理等一系列项目正在小镇上如火如荼地开展,不禁让人们对小镇未来的样貌和幸福生活多了份期许。

  下一步,鹿城区将继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现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坚决打赢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让群众的这份“幸福感”更加扎实和丰满。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智慧赋能美丽城镇建设 五常街道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身边的美好#杭州萧山80后女研究生辞职回乡成了农村交治员 余杭塘栖镇:美丽城镇建设保护传承齐头并进,古镇新城融合发展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