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2020-11-14 15:33: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徐佳琪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徐佳琪)王伟光是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分院的所长,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义蓬街道美丽城镇驻镇规划师。自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推进以来,王伟光一行承接了《钱塘新区义蓬街道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参与了义蓬美丽城镇建设的部分建筑整治、街道环境整治等工作。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着力提升精准服务

  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杭州正式印发《杭州市建立完善美丽城镇建设“一库三师”制度的实施方案》,成立美丽城镇建设专家库、设立首席设计师、推行驻镇规划师和发展师,全面构建新时代美丽城镇技术专家服务机制,着力克服基层一线技术力量薄弱短板,为高质量开展美丽城镇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围绕街道基础现状,王伟光制定有针对性的规划方案,深入挖掘义蓬创建特色,彰显地域个性文化,提供精细化服务。

  为保障规划成果的落地,很多像王伟光一样的驻镇规划师从项目前期策划、现场踏勘、图纸深化、建设过程技术监督到落实长效化管理提供全程跟踪指导,传导浙江省美丽城镇办的相关政策、文件、技术要求等,让义蓬的美丽城镇建设“不偏航”。

  严谨缜密,着力打造义蓬特色

  驻镇规划师入驻街道,进行手把手、面对面的指导,有效补齐了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人才短缺和技术力量薄弱的短板,为彰显义蓬特色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对于义蓬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指导主要包括发挥我们设计院团队优势,立足专业视野和利用自身影响,进行宏观层面的定位管控;对参与指导街道的重大规划项目的过程指导,进程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对美丽城镇定期总结分析,提供一些针对性的需求服务,或接受委托承担规划项目。”王伟光告诉记者。

  于是,一个个美丽城镇项目匠心打造、开花结果:5000亩美丽田园抛荒地整治,入城口公园改造提升,小镇客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青春河、宏伟丁字河、义盛横河景观整治提升等,为义蓬争创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添砖加瓦。

  三师助力,各有其用。驻镇规划师从实际出发,反复推敲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使项目编排更加合理,定期建设督查工作并每月举行项目答疑会。首席设计师负责辖区范围内美丽城镇建设政策文件、技术标准的及时传达和解读,审核规划方案,指导项目落地。城镇发展师负责为乡镇在环境治理、功能提升、人文打造和长效管理等环节上提供技术服务,以专家团队方式协助乡镇深挖建设潜力,厚植特色,打开乡镇未来发展新空间。

  “三师”制度的全面应用,更加安全、科学、规范、有序地推进了义蓬街道的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既谋定了发展方向,巩固了整治成果,也让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义蓬街道创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美丽城镇建设智慧升级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