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从全国首个县级高铁始发站 到规模最大的县级高铁站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2020-11-13 19:09: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汉滨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记者 陈汉滨)“对照身份证,刷脸、进站,这也太快速太方便了。”日前,由苍南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新媒体看苍南”活动,走进酷似海鸟的苍南高铁站新站房,采风团的成员们对人性化的智能检票系统赞赏有加。
  杭深铁路苍南站是国内首个县级高铁始发站,2009年9月28日建成启用。因区域发展势头迅猛,客流量从初始设计的日均发送600人次上升至2018年的日均6000人次,高峰期达15000人次,进行适应性改造升级迫在眉睫。
  “这几天,苍南站改扩建工程正在抓紧进行各项工程验收工作,新站房即将正式投用,这将成为中国当前规模最大的县级高铁站,全国首个2.0版的县级高铁站。”苍南县城市建设中心主任詹光华介绍说。据悉,苍南站改扩建工程累计投资6.4亿元,历时20个月建设,各单位分班抢进度协同推进,既保障旅客进出通行、施工建设互不影响,又节约了国土空间和建设资金。

  除了人脸识别进站、匝道智能玻璃等智能化设备,走进苍南站新站房,处处都能感受到“畅通整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设计理念。站房吊顶“黄金海岸线”造型突出苍南海洋大县地域特色,夹层百米长卷展示出苍南丰富的山海旅游资源,二楼西侧的《苍南民俗风情图卷》、北面的双立柱、东侧的《苍南历史人物图卷》三大石材浮雕群,则生动展示了苍南的民俗风情和历史重大事件,实现当地文化与高铁文化的完美对接。
  作为站城融合发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引擎,目前,苍南站新增轨道和新建站台已投入使用,日图定办客列车已增加至63列,其中始发车达21列,未来还将打造成为辐射浙南闽东北地区5县(市)近400万人口的区域交通大枢纽。
  采风中,苍南的山水、人文、民俗、历史文化与新动车站房文化的深度融合,引起采访团的广泛关注,在饶有兴趣参观的同时,也让大家细细品味,深深思考,对游苍山碧水、尝人间美味,寄情民俗活动,体味历史人文也有了新的解读和启迪。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美丽城镇建设智慧升级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机械助力秋收忙 金黄稻谷堆满仓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