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决胜攻坚进行时,杭州美丽城镇建设进入年终冲刺阶段

2020-10-17 10:01: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少华

微信图片_20201017095640.jpg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通讯员 朱少华)10月15日-16日,杭州市美丽城镇建设三季度现场会在建德市举行。会议明确要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美丽城镇建设三季度现场会和和专题培训会精神,锚定目标,奋战70天,全力交出美丽城镇建设高分报表,确保杭州市美丽城镇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市建委党组成员、市美丽城镇办常务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叶青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美丽城建设成员单位、各县(市区)美镇办负责人、29个样板创建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017095645.jpg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大洋镇,学习观摩大洋镇美丽城镇建设经验做法,重点了解了该镇“乡村小脑”建设为农业型美丽城镇样板创建和创新基层治理所发挥的作用。

  会上,市美镇办深入解读了“乡村小脑”智慧平台的理念和进展,并对美丽城镇创建省级验收相关事项作了细致的讲解。市建管中心陈安东副主任全面传达了省美丽城镇现场会精神,并就如何做好省级验收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

微信图片_20201017095650.jpg

  建德大洋镇详细介绍了“乡村小脑”智慧平台建设情况和运行成果;临安区介绍了以昌化镇为龙头,河桥镇、端口镇为两翼的美丽城镇集群建设情况和经验做法。

  会议深刻总结回顾了前一阶段建设进展,查摆分析存在问题,全面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

  在总结讲话中,叶委员指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考前动员部署会,又是一次研究推进乡村小脑建设的专题现场会。

  他强调要以决战决胜的信心面貌和抓铁有痕的工作力度确保完成美丽城镇创建等各项全年目标任务。

  重点是四个方面:一要加快开工投资进度,确保10月省系统上报前实现开工。二要多渠道强化宣传引领,建立定期约稿机制,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美誉度。三要实现创建乡镇和达标乡镇工作“齐头并进”,两批样板创建乡镇验收抓落实。三要强化推进力度和细节把控,确保推荐项目是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四是谋划各项工作更加深入细致,大量工作要提前谋划、精准把控。

  针对乡村小脑建设,他提出要以先行先试的探索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稳步推进乡村小脑建设,乡村小脑建设是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题中之义,是实现城乡融合、均衡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乡镇社会治理服务迈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强化乡镇数字资源整合的现实需要。下一步要加快制定技术导则,为全市乡村小脑智慧化平台建设提供统一指引;要精心试点,为复制推广提供典型经验;要主动加强对接,着力打通数据壁垒,尽快实现数据联通。

  从会场获悉,今年以来,在市美丽城镇办公室牵头推进下,杭州美丽城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聚焦补齐功能短板,加快“五美”项目建设。计划开工1900多个项目,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截止9月底,已开工1892个,开工率97%。29个创建样板镇8月底已实现全面开工。

  聚焦提交高分答卷,构建“四个一”工作体系。在“一镇(县)一方案、一镇一策”基础上,以一镇一平台(即“乡村小脑”智慧平台)为抓手,初步构建以“四个一”为特征、涵盖美丽城镇建设“顶层设计、政策保障、工作推进、长效治理”的全流程工作体系。

  聚焦创新驱动要素,推进“乡村小脑”建设。全面普查118个乡镇智慧平台,探索制定技术导则和试点方案,在乡村小脑建设上得到上级领导肯定。

  聚焦美丽集群创建,实现发展联动和功能互补。在临安区昌化镇及其两翼的河桥、湍口镇和龙岗、清凉峰镇;在淳安县汾口镇及其周边的中洲镇、屏门乡;在建德市梅城环三江口区域梅城、三都和大洋镇;在萧山区南部河上、戴村和楼塔镇文旅风情带,围绕美丽城镇特色,积极探索美丽城镇集群创建,以交通互通、资源互用、文化互融、产业互补、经济互动等优势,实现区域联动发展。

  聚焦技术引领品质,强化“一库三师”制度作用。今年杭州已累计开展278次“三师”活动,1324人次参加,其中首席设计师168人次,驻镇规划师689人次,发展师467人次,解决各类技术问题800余个,有效发挥了“一库三师”制度的技术决策和引领作用,为美丽城镇高质量创建提供了技术保障。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浙江发布最新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 20个示范基地省级特色小镇占比达到30%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