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发布最新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 20个示范基地省级特色小镇占比达到30%

2020-10-14 19:55:43  来源:浙江在线 连晓佳 记者 石潇俊

QQ图片20201013104706.jpg

10部门通知截图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发布通知,公布了浙江省2019—2020年度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包括13个产教融合联盟、20个产教融合示范基地、106家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63个产教融合工程项目、240个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其中,在20个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中,就有6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入围,即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西湖艺创小镇、余杭艺尚小镇、建德航空小镇,以及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和吴兴美妆小镇。

  特色小镇产业定位“一镇一业”,突出“特而强”。如今的特色小镇,作为浙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场,在破解资源要素瓶颈、有效供给不足、高端要素聚合难等方面,开辟出新天地。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浙江110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完成投资414.8亿元(不含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镇均投资3.7亿元,投资增速3.9%,高于浙江平均0.1个百分点;浙江特色产业投资平均占比达79.4%,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此次入围的几个特色小镇都有哪些亮点。

地理信息小镇.jpeg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 来源:浙江特色小镇官网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以地理信息产业为核心,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已初显形象、初具规模,德清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展览中心、地理信息科技馆等一批基础设施和58幢产业大楼,近2000套人才公寓已投入使用。2018年11月,小镇成功举办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艺创.jpeg

西湖艺创小镇 来源:浙江特色小镇官网

  西湖艺创小镇位于西湖区转塘街道,依托中国美术学院,以艺术生活为创建主题,以产城融合、产学一体、众创众享为创建方向,融汇设计、绘画、雕塑、建筑、新媒体、音乐、动漫、舞蹈等艺术门类。2020年,艺创小镇获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艺尚小镇.jpg

余杭艺尚小镇 来源:浙江特色小镇官网

  余杭艺尚小镇主攻以服装为主的时尚产业,集聚全国高端时尚设计人才,融合现代时尚与古典艺术于一体,目标是打造“东方米兰”。疫情期间,多家时尚企业成功开辟直播电商渠道,并成功引进全国头部网红领衔的网红生活馆、森马集团旗下新零售时尚产业综合体等项目,打造“设计师+网红”“品牌+红人”等新模式。

M0006B0CggSBFktfuSAbfXxAAZFUaNk2qg049.jpg

黄岩智能模具小镇 来源:浙江特色小镇官网

  黄岩智能模具小镇目标建成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模具产业基地,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模具产业集聚区。小镇内,不光有产业、工厂,还有特色乡村、智慧社区、美丽田园、度假酒店、主题公园等区块。目前,小镇有企业137家,其中规上企业37家,包含中国重点骨干模具企业7家。

美妆小镇.jpg

吴兴美妆小镇 来源:浙江特色小镇官网

  吴兴美妆小镇从一张白纸到美妆产业高地,湖州吴兴区埭溪镇用了十余年时间。今年以来,随着美妆特色规划设计研究所的设立,科技孵化园、美妆科创中心2个小微产业园的投产运营。如今,随着化妆品生产销售相关产业配套不断成熟,美妆小镇的产业完整度愈加提高。

航空小镇.jpg

建德航空小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建德航空小镇创建自2016年。2019年,小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20.5亿元,同比增长2.8%。继2018年首批入选后,小镇再次入选2019年度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作为建德市工业经济发展主平台,近年来,小镇大力招引生物医药、新材料、通用航空等项目集聚,加快培育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这所网红学校,其实就在杭州淳安 “点亮”城市夜经济!绍兴近10余年来首次烟花秀,场景堪比迪士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