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2020-10-16 16:19: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浩博 叶羽奕

微信图片_20201016163850.jpg

  莲都古堰画乡小镇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通讯员 叶浩博 叶羽奕)特色小镇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高端平台,是推进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更是全面践行“丽水之干”的重要窗口。近日,丽水市政府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结合丽水实际,加快推动特色小镇迭代升级。

  该《意见》的总体目标设为丽水特色小镇规划谋划、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形象塑造等明显改观,至2022年,实现2-3个特色小镇通过省级验收命名,“十四五”期间,创成一批高质量省级特色小镇,培育成3-5个在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小镇品牌。

  《意见》规定县(市、区)一把手要定期研究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分别联系一个特色小镇,对照验收命名标准,深入督导,查找短板,因镇施策,统筹推进辖区内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加快建成一批高质量特色小镇。

  在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上,《意见》规定对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纳入2020年度“丽水市大花园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类目参加评选。《意见》将支持符合特色小镇主导产业定位的招商引资、“大好高”项目,优先落户特色小镇。该市将建立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库,对特色小镇的生产研发、电商物流、农产品冷链物流、质量检测、企业孵化、就业培训、展示交易、品牌宣传、旅游标识、文物保护等公共服务类重点项目和旅游公路、物流通道、环境综合治理、服务配套等基础设施类重点项目,统筹财政资金给予支持。

微信图片_20201016163841.bmp

  景宁畲乡小镇

  在财政支持方面,对通过省级特色小镇审核验收,成为省级特色小镇的小镇,丽水市由市财政一次性安排2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根据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年度考核结果,考核为优秀的小镇,由市财政安排6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考核为良好的,由市财政安排3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根据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年度考核结果,考核为优秀的小镇,由市财政安排1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

  据悉,该市还将建立特色小镇红黄牌预警机制,小镇完成投资状态分为正常推进、相对滞后、严重滞后三种,分别以不亮牌、亮黄牌、亮红牌进行标识。

微信图片_20201016163833.jpg

  龙泉青瓷小镇

  凡出现省级特色小镇被点名警示、重要时点(季度或半年)建设进度明显滞后、固定资产投资(包括产业投资占比、非政府性投资占比)等具体指标与建设标准差距较大等情况,丽水市特镇办将对相关特色小镇及其联系领导实施约谈,及时分析情况,落实对策措施,加快推进步伐。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丽水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实施意见》 浙江发布最新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 20个示范基地省级特色小镇占比达到30% 秋意浓、稻飘香!杭州淳安首批海拔680米的梯田稻开镰收割了 采摘正当时 浙江淳安的“金果”山茱萸红了 天气凉了,一想到安昌古镇的腊味,嘴角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9个优秀、10个被警告、4个被降格!2019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考核结果公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