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丽城镇赋能产业升级 嘉善县大云镇打造品牌新名片

2020-05-29 21:39: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嘉善县大云镇,地处沪杭高速公路大云出口处,是沪杭高铁接轨上海的浙江第一镇,是连接江、浙、沪两省一市的一颗闪亮明珠。北宋时期,大云镇就因建造江南名刹“大云寺”而得名,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其发展文旅产业的基石。

45353.jpg

  多年发展中,大云镇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定位,形成了以文旅产业为支柱,数字经济相关产业为辅的发展格局,吸引多家外资优质企业入驻产业区。如今,“创业大云”“人居大云”“休闲大云”已成为大云镇的品牌新名片。

  生态环境优势凸显 游客纷至沓来

  常言道,美丽是高颜值与深内涵的集合体。近年来,大云镇全域整治除了拆破拆旧、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外,还在塑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景观上下功夫,提升美丽的深度与厚度,相获得中国鲜切花之乡、国家生态镇、等荣誉称号。

4353455.jpg

  在大云镇东北部的东云村,嘉兴“市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的示范点——拖鞋浜实现了美丽蝶变。

  说起拖鞋浜的过去,它曾因生猪养殖成为黑臭沟,一度是当地脏、乱、差的典型代表。在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的推进下,拖鞋浜展开了民房立面改造和内部装修、河道整治、周边绿化景观节点打造、弱点地埋等一系列项目工程,共计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37个。

  完成整治的拖鞋浜,一条碧水带子贯穿全村,黑瓦白墙与玲珑秀水交辉相应,一派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游客纷至沓来。

463463.jpg

  在生态美的基础上,拖鞋浜还逐渐向产业兴、百姓富的方向靠近,引进了不同装修特色专业团队运营的“云端客栈”项目、以特色庭院花卉生产、销售、示范、体验为一体的“云端花事”项目,以及农业旅游观光体验的“云端农事”项目,缓解了村民的就业压力,为村集体带来稳定的收入。

  目前,大云镇拖鞋浜已是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此外,大云镇还拥有国家3A级景区碧云花园、巧克力小镇、云澜湾温泉,一年四季都能观赏到杜鹃花的万千仪态,品味田园牧歌式的小镇美景,正朝着花园式小镇方向发展。

  美丽经济高效转化 外资企业筑巢

  在大云镇中德生态产业园园区内,二期、三期工程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据大云镇美丽城镇办工作人员介绍,中德生态产业园充分发挥空间利用率,宽敞的空间布局保障了企业的生产需求,并设置员工休息室、活动室等配套设施,人性化的园区设计、独具优势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来大云“筑巢”。

57477.jpg

  记者注意到,产业特色鲜明是大云镇工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产业园区内大多是以电子信息、精密机械、机电和轻纺服装为主导的产业。

  据悉,大云全镇拥有各类企业275家,其中外资企业59家,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来自台湾、香港、美国、德国、加拿大等19个国家和地区,已连续四年入围嘉兴市招商引资十强镇。

  产业的兴盛得益于大云镇近年来采取的“飞地”抱团模式——村集体出资建设高标准厂房,大云镇镇府招商引资和出租厂房,在收益上实行保底分红分配方式,按投资额比例保底分配给各个村集体。

54746.jpg

  经过一期、二期项目的试验,“飞地”抱团模式在大云镇愈发成熟,在三期项目上有了新突破,由原来县内“飞地”升级为跨县、跨省“飞地”抱团,嘉兴市嘉善县、丽水市庆元县、四川省九寨沟县三地抱团共建,扩大了美丽经济的受益面。

  如今,大云这个美丽城镇,拥有外来人口约2.2万人,来到这座小镇的务工人员不仅增加了收入,更收获了幸福感,在此购房、安家扎根。

  未来,大云镇还将在立足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围绕“国际化新城、花园式小镇、数字型经济”的产业布局,以宜业、宜居、宜游,产城游融合发展为最终目标,持续推进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的创建。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创新理念融入传统文明 首届长三角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正式开幕 嘉兴桐乡全域旅游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 提高产业能级 杭州下沙街道发布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 蓝莓产业助民增收 杭州余杭街道农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嘉兴举行美丽城镇智慧管家建设培训会 让城镇更“聪明” 绍兴王坛镇:挖掘田园生活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