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小微企业园

“强村计划”“飞地抱团”助力嘉善蝶变

2019-06-20 09:01:2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李婳

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

  近日,记者跟随省经信厅组织的媒体采风调研团,赴嘉兴市嘉善县了解当地小微园的建设情况。2016年以来,嘉善启动了“两创”中心规划建设工作。截至去年底,全县已建成运营的小微企业园(“两创”中心)共15个,入驻企业750家,2018年实现产值94.5亿元。

  建设“两创”中心

  腾退“低小散”

  走进嘉善县经信局办公大楼的会议室,一幅巨大的“县村级工业园区腾退整治工作态势图”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上面密密麻麻地排列着几个村落的名字,其中很多已经完成了整体腾退、企业安置、转移等工作。

  据嘉善县经信局园区投资科副科长方伟介绍,这事还得从2016年说起,早些年前的嘉善县,很多人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2016年以来,嘉善在大力推进“低小散”企业腾退的同时,启动了“两创”中心规划建设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县已建成运营的小微企业园(“两创”中心)共15个,总建筑面积154.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750家,2018年实现产值94.5亿元。

  “飞地”抱团

  建设小微企业园

  位于大云镇的中德生态产业园植被葱茏、空气清新,离嘉善南站不过5分钟的车程。大云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林晨告诉记者,项目一期总投资约8000万元,用地面积50亩,新建高标准厂房6幢,已有德国道博模具、凯瑟机械、中德合资卓瑞精密机械、中新合资田工机电等9家欧美企业和人才项目入驻,预计全部达产后产值5亿元以上,亩均税收突破100万元。

  通过“飞地”抱团建设小微企业园模式,大云镇实现了“村内经营到村外、粗放经营到集约、分散经营到集中”的转变,也实现了“被动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转变。为支持“飞地”抱团模式建设小微企业园,嘉善县和大云镇联合实施“强村计划”,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配套政策,把政策用到关键处。

  工业厂房

  “旅馆式”集中管理

  而罗星街道精密机械创业园,则走出了另一种发展模式。2017年以前,这里分布了200多家低小散企业,其中机械密封件和相关配套企业约100家。如今,该园集聚了70家企业,通过推进“退散进集”“退低进高”,并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专项工作,严把入园关、控制污染物排放等措施,倒逼企业提升技术、设备。

  对标全国高质量小微园,嘉善县经信局副局长王钢表示,在推进数字化园区管理上也做出了很多努力。全县在小微企业园内推行工业厂房“旅馆式”集中管理,大力推广“企房云管家”智慧管理系统,同时,利用智慧元素打造小微企业园智慧消防、智慧交通,大力提升园区数字化管理水平。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展 两百件红色珍档亮相杭城 余杭瓶窑镇:务实务小“三服务” 笃行推进温暖人心 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以“五小一跑”为抓手 推进清廉站所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