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2020全国融媒体嘉兴采风行第一站

嘉兴桐乡全域旅游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

2020-05-29 20:27: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慧芳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慧芳 通讯员 沈萍)5月28日下午,2020全国融媒体嘉兴采风行的记者们第一站来到桐乡市乌镇,走进横港村、陈庄村、乌镇民宿,在风雅桐乡进行一次别样的魅力乡村游。

  盘活乡村艺术魅力的横港村

  河岸树木丛生,白墙黑瓦掩映在绿树丛中,漫步在横港村乡间小道的采访团记者对眼前这个弥漫着艺术气息的美丽乡村发出阵阵赞叹。横港村距离乌镇不到五公里,因蜿蜒的横港运河而得名,站在周木桥上屏气凝望,时间就这样慢了下来。

114.jpg

横港村一角 图/嘉兴日报

  据了解,在原有亲子研学的基础上,横岗村融入乡村艺术,打造国际游学艺术村。基于优越的生态基底,借助艺术和设计的力量,横港村有序进行点状开发,小鸭艺术中心、横港书院、横港别院、莫奈花园等建筑陆续落成,借力专业化运营,在幽静森林中给人以休闲而不失现代化的体验。

  活化非遗文化符号的陈庄村

  随后,采访团记者抵达陈庄村。不同于横港村的乡村艺术,陈庄村围绕竹编非遗文化主题,融入“互联网+”元素,打造非遗传承匠人村。此前,陈庄村曾通过“两进两回”引进乌镇竹编和剔墨纱灯两项非遗,建设了竹芸工坊和泰丰斋“知青农庄”,活化乌镇竹编、姑嫂饼这些非遗文化符号。

115.jpg

当地村民正在编制竹制品 图/嘉兴日报

  陈庄村开设了不少竹编教室,各年龄层的游客们可以有不同的DIY体验,学习到新知识的同时,也能体会一把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乌镇竹编的技艺魅力。采访团的记者也对竹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亲自动手制作起有趣、实用的竹制品。

  极富江南水乡特色的乌镇人家

  小桥流水,桨声舟影,白墙黛瓦,坊巷民居……这是采访团来到乌镇民宿见到的场景。自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后,乌镇成为国际瞩目焦点。截至目前,乌镇共有正规民宿518家,客房7000多间,床位12000多张。依托乌镇人家民宿行业协会和乌镇唯一指定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滴答小镇”,乌镇民宿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助力全域旅游,提升特色与服务品质。

116.jpg

乌镇夜景 图/嘉兴日报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滴答小镇”平台将精品民宿与周边景区、休闲体验、体育健身、非遗、美食、民俗文化等整合为一体,推进民宿业与全域旅游的全面发展,打造了具有乌镇特色的“乌镇人家”品牌,为每一位游客提供高质量的入住体验。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提高产业能级 杭州下沙街道发布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 蓝莓产业助民增收 杭州余杭街道农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嘉兴举行美丽城镇智慧管家建设培训会 让城镇更“聪明” 绍兴王坛镇:挖掘田园生活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余杭瓶窑镇美丽城镇创建全面发力 奏响生活美乐章 余杭塘栖镇:塘栖路以东征迁工作完成 为美丽城镇创建拓宽发展空间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