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杭州余杭稳步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

2020-05-25 13:46: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赵云峰 宋建新

微信图片_20200525093102.jpg

凤凰山休闲公园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赵云峰 宋建新)在前期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杭州市余杭区稳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目前,全区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已全部复工。

  其中,2020年参与美丽城镇首批样板创建的仓前街道、塘栖镇、瓶窑镇、径山镇、良渚街道、运河街道6个镇街,年度计划总投资95.76亿元。截至4月底,已开工项目121个,开工率81.21%;已完成投资额36.0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进度37.62%。

  瓶窑镇位于余杭区中部,是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所在地,也被列入首批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创建名单,定位为县域副中心型城镇。

  产业有新动能、文化有新亮点、发展有新气象,这是瓶窑镇美丽城镇建设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瓶窑镇整合资源,引入苕溪公司、老街管理公司等平台进行具体运营,而政府则负责前期征地拆迁、社会管理工作。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瓶窑的这个模式成效也非常好,在余杭区,闲林街道、崇贤街道、塘栖镇也有类似的做法。”余杭区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瓶窑镇放大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后续效应,做强文化旅游内涵,创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525093105.png

瓶窑老街

  在瓶窑,有一条里窑老街,目前已引进同福永、法根糕点、窑山大院、大棚馆等本地知名品牌,由雷迪森运营的窑山酒店即将开业,文创街区、十里渠等地人气上升明显,已成为杭州、上海游客光顾的新晋“网红”景点。今年“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三倍。

  这条老街,正是由瓶窑镇与余杭区交通集团合资成立的杭州余杭苕溪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改造而来。此前三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理过程中,瓶窑经历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变化。如今,双方再次合资成立瓶窑老街管理公司,负责招商运营。

  此外,瓶窑镇去年底引进了中法航空大学,预计今年9月土建工程进场,2020年预计实现投资15亿元。以中法航空大学核心,当地正谋划创建中国(杭州)航空航天科技小镇,将吸引更多航空航天产业集聚。

  美丽城镇建设加快高端产业集聚,吸引了更多的人才集聚。5月19日,瓶窑集镇A6、A7两宗涉宅地块挂牌出让,价格再创历史新高。当地用土地出让的收入,用于美丽城镇建设当中,形成了良性循环。

  与瓶窑镇不同,位于余杭区西部的余杭街道,目标在2022年完成美丽城镇样板创建,但当地的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同样掀起了新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余杭街道的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当中,发挥了作用。在余杭街道南湖畔,有一座凤凰山休闲公园,是美丽城镇建设重点项目,项目采用PPP模式,引入中铁四局集团负责实施。

  据了解,公园占地总面积约为3.7万平方米,约有52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目前共有山顶石林、大地花海、空中栈道等12个节点。空中栈道是这个公园最大的亮点,犹如一条长丝带,横亘于东、西两块山体之间。开放后,这里将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余杭街道曾是余杭区老县城所在地,浙江省唯一的双千年古镇,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在创业创新方面,之江实验室、菜鸟网络总部、人工智能小镇、5G创新园相继在余杭街道落户。

  如今,除了凤凰山休闲公园,余杭街道还规划了一批新的项目。借着美丽城镇建设契机,这座古镇将再次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萧山义桥民望蓝莓采摘节 农旅结合促农业复工复产 仙居杨梅、江山猕猴桃……浙江又有26项农产品获国家认证 杭州临安於潜镇7000株绣球花绽放 带动家庭农场增收 健康德清·博爱新市——新市镇开展应急救护取证培训 美丽城镇引凤来 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型教育综合体落地大云镇 浙江出台《关于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推行施工过程结算的实施意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前期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杭州市余杭区稳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目前,全区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已全部复工。其中,2020年参与美丽城镇首批样板创建的仓前街道、塘栖镇、瓶窑镇、径山镇、良渚街道、运河街道6个镇街,年度计划总投资95.76亿元。瓶窑镇位于余杭区中部,是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所在地,也被列入首批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创建名单,定位为县域副中心型城镇。这条老街,正是由瓶窑镇与余杭区交通集团合资成立的杭州余杭苕溪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改造而来。与瓶窑镇不同,位于余杭区西部的余杭街道,目标在2022年完成美丽城镇样板创建,但当地的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同样掀起了新高潮。借着美丽城镇建设契机,这座古镇将再次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