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2020-04-24 13:10: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宋建新 王瑛

微信图片_20200424093027.jpg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宋建新 王瑛)蓝天白云下,一条绿道穿行在绿水青山间,顺着清澈的溪水蜿蜒前行,沿途穿林望竹、溪岛散布、稻浪滚滚,可谓移步易景、美不胜收。而它也以斑斓跑道、滨水栈道、青石板路等万千形态,巧妙融入到周边自然景观之中,与其浑然一体。这便是余杭区径山镇的双溪绿道。

  建设美丽城镇,要完善“十个一”标配。打造一条串珠成链的生态绿道,正是其中之“一”。余杭区紧紧围绕省里建设美丽城镇的指挥棒,在5分钟邻里生活圈,15分钟社区生活圈,30分钟村镇生活圈和城乡片区生活圈的工作要求下,积极从顶层设计着手,不断完善区域内成环、成系统的绿道网络,提品质、惠城乡。

  2019年,余杭区共完成新建、改建绿道83.2公里,目前全区绿道累计已达310公里,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健身、观景游憩的好去处,也扮“靓”了余杭这座“大花园”。

  美丽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绿道作为良好的载体,诠释了为发展民生之道、健康之道顺势而生的完美内涵。

临平山绿道.JPG

  一条绿道串起诸多美景

  勾勒“桃源”画卷

  沿着双溪,从径山镇山水见公园乘船向西北而行,不久便能抵达通往径山寺的山脚下。在古代,这是一条通往径山寺的“黄金通道”。双溪绿道便位于这条“黄金通道”旁。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唐代诗人张志和笔下这种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在这条绿道上都能一览无遗。显山露水的自然景观、充满野趣的田园风情、设施齐备的现代驿站……这条长约6.5公里的绿道,串起了一个个别致的景观节点,勾勒了一幅幅绝美的村色画卷。

  每当夜幕降临,这里的景色更加美丽,宛若一片“原始森林”。徜徉其中,耳畔不时传来蟋蟀和鸟儿的鸣叫,脚下升腾的雾气让人仿佛置身仙境。目之所及,“萤火虫”发出的微光忽明忽暗,远处的三只“小鹿”昂首挺立、目向远方,增添了夜晚的神秘。

  除了精心打造的灯光夜景,绿道还在一片滩涂地上还增添了彩色夜光秋千、跳泉、“光影乐章”等休闲娱乐设施。其中“光影乐章”由几十块长约1米的黑白琴键围成一圈,通过踩踏发出光亮和优美的音乐。

  据了解,该绿道不仅是当地村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也是大径山国家旅游公园的项目之一。余杭绿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自然山水资源富美,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生态环境良好且拥有众多旅游资源,利用绿道串联旅游资源,将助力大径山区域内实现全域美丽。

瓶窑北湖绿道.png

  百里“长廊”助力全域旅游

  完善美丽城镇生活圈

  美轮美奂的双溪绿道,只是余杭众多生态绿道的其中一条。

  眼下,余杭正根据现有绿道的建设情况,以“傍山、沿水、穿林、通景”为原则,不断完善区域内成环、成系统的绿道网络,力争在2021年底前,全区建成绿道长度不少于400公里。凭借着高科技的影像、声控等技术,将智慧元素融入绿道建设,为乡村旅游发展助力,让乡村活起来,让城镇美起来,加速美丽城镇创建的智慧之道、经济之道。

  对于如何真正把绿道建成民生所向、发展所指的“通途”,余杭有着自己的盘算。在风景秀丽的山区,绿道是串联景点的“风景长廊”,在高楼林立的城区,绿道是放空心灵的开放空间。

  另外,在突出生态理念的同时,余杭区的绿道建设还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充分结合周边地域文化特色,实现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浑然一体。

  即将全部建成的临平山绿道,便以“宁静的跃动”为设计理念,通过一条绿道串起宁静的山林、跃动的节奏、健康的生活,重现苏东坡等文人诗词中描绘的临平山风景,形成一道独特的绿道文化景观线;大径山鸬鸟段森林古道,在原有径山古道的基础上进行修复,不仅串联了大麓寺、余杭抗战纪念馆等历史遗迹,还融入了当地的民间习俗和民间传说,整合了地区内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是南径山“湖峡绿道”慢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条小小的绿道,发挥了巨大的能量,唱响了余杭美丽城镇创建的“和谐曲”。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浙江乡镇助企复工有妙招:举行小型精准线下招聘会 实施以工引工 台州美丽城镇怎么建 听专家讲“实打实”的干货 台州市路桥区:三个100%,旧标志成历史 超震撼!巍巍青山之上,千岛湖空中玻璃悬廊“五一”将亮相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蓝天白云下,一条绿道穿行在绿水青山间,顺着清澈的溪水蜿蜒前行,沿途穿林望竹、溪岛散布、稻浪滚滚,可谓移步易景、美不胜收。而它也以斑斓跑道、滨水栈道、青石板路等万千形态,巧妙融入到周边自然景观之中,与其浑然一体。这便是余杭区径山镇的双溪绿道。余杭区紧紧围绕省里建设美丽城镇的指挥棒,在5分钟邻里生活圈,15分钟社区生活圈,30分钟村镇生活圈和城乡片区生活圈的工作要求下,积极从顶层设计着手,不断完善区域内成环、成系统的绿道网络,提品质、惠城乡。一条小小的绿道,发挥了巨大的能量,唱响了余杭美丽城镇创建的和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