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提倡错楼层接待 尝试参与式服务 余杭民宿经济恢复“元气”

2020-03-06 09:17:1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白赟 王怡曦 通讯员 钟蓝 常乐平

  山间小屋,流水潺潺;屋后枝丫,含苞待放。春暖花开之际,余杭的民宿行业也在逐渐恢复“元气”。

  健康码核查、员工体温检测记录在册、在线接待游客咨询、每日定时消杀、餐饮准备……这段时间,位于余杭区鸬鸟镇的菩提谷民宿工作人员忙开了。

  “政府倡导的有序恢复经营政策还是很给力的。”“菩提谷”运营负责人马泽琳说,“2月26日我们就拿到了复工审批,网上预订平台也同步开启,预计3月20日正式开门营业。”

  民宿经济是余杭西部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复工的有序展开,如何在疫情防控之下,让沉寂了一个漫长假期的民宿“活”起来?余杭因地制宜,各有妙招,提振民宿经济。

  比如,鸬鸟镇提倡民宿(农家乐)实行“错楼栋”、“错楼层”的接待方式。“考虑到疫情防控,我们暂时只对外提供12间房间,并根据预定情况延长已售房券有效使用期。”马泽琳预计,民宿开业后入住率将在5%至10%之间,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游客的入住体验。

  除了助力民宿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状态,余杭也鼓励民宿业主趁着特殊时期加强技能储备,为疫情结束、旅游需求回弹做准备。

  “我们虽然已复工,但疫情期间客人还不多。”闲暇之余,百丈镇异想四季民宿老板娘陈永珠参考学习了很多民宿经营的内容,制定了一份全新的民宿运营方案。

  “今年我打算尝试,结合百丈当地的人文特色,为顾客提供更深入的服务。”陈永珠说,以后每户入住民宿的游客都会配备一位“管家”跟随式服务,并实现景点与民宿资源互通,“这个想法也得到了百丈镇政府的支持,在景区门票方面给予一定折扣优惠。”

  而鸬鸟野天堂运动公园打算在复工后先做好基地的提升,负责人肖斐说:“我们正在筹建一个绣球花基地,趁着这段特殊时期练好‘内功’,提升品质和竞争力。”

  虽然受疫情冲击不小,但余杭民宿产业的发展潜力依然存在。重振游客的消费信心,余杭不仅有“点”上的突破,更有“面”上的推进。

  随着各旅游景区分批逐步有序恢复运行,鸬鸟镇计划于4月初举办山花节,并通过微博、抖音等网络社交进行宣传,挖掘私域流量顾客,提前预热;主动对接商会、学校资源,承接职工疗休养、学生野外拓展等活动,有效促进旅游市场复苏。

  百丈镇则对根据已复工的民宿经营情况,按入住客人数量给予民宿业主一定金额的补助。此外,百丈民宿行业协会发出了一份倡议书,提议民宿房东以自愿为原则,为民宿经营者适量减免部分房租,帮助民宿渡过经营难关。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