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寻味之旅 鲜美运河

余杭运河街道:环境整治再现梦里水乡 鱼羊美食重温五杭记忆

2019-11-09 14:50: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王铮铮 通讯员 胡丹

微信图片_20191109144139.jpg

鱼羊美食节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王铮铮 通讯员 胡丹)有鱼有羊,便是鲜!在大运河畔,有一个能把“鲜”做到极致的地方,便是余杭运河街道。今日上午,由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余杭区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余杭区运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浙江万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金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杭州余杭·运河鱼羊美食节暨百县千碗余杭美食展示活动正式启动。

  运河水美,鱼羊肉鲜,运河鱼羊美食节到今年已经走到了第十届。今年“鱼羊美食节”开幕式在运河五杭古集市举行。如今的五杭集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齐有序的停车场,环境优美的小公园;别具一格的外立面,热闹繁荣的商业液态,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在五杭集镇上开店开了六七年,现在的环境比以前更好了,地面上干净整洁,节点景观也越来越丰富,来这里旅游的人很多,来我家吃羊肉的客人就更多了。”五杭羊肉馆的老板娘黄春华一边煮羊肉,一边跟记者说道。

微信图片_20191109144144.jpg

美味的羊肉

  运河街道以“梦里水乡,五杭记忆”的发展定位为引领,通过“保留+移植+发掘”等手法,着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12月五杭集镇以优异成绩通过省级验收,重拾水乡记忆。现在,万丰路上商业人气日盛,这与千百年前的五杭集市一脉相承。这个周末,红烧羊肉新“鲜”开锅,更为五杭集镇增添了一份咸香浓郁的美食味道。

  11月9日至10日为美食集中展销时间,除了以红烧羊肉、甲鱼为主的运河“鱼羊鲜”,自然也少不了其他美食的诱惑。红烧酥鸭、粢毛肉圆、糯米方糕、梅花糕……经海选评出的运河十六道家宴,道道与你诉说美味。开幕式现场,还准备了非遗民俗大踩街,马灯、高跷、博陆火狮等非遗项目热闹助阵。

  作为全省著名的“甲鱼之乡”,运河街道的生态甲鱼养殖面积约8200亩,从事养殖人员500余人,年产值2亿多元。街道以大运河以北生态农业园建设为重点,以生态化、清洁化、效益化为抓手,扎实推进甲鱼绿色、健康、无公害养殖,勇敢抢喝“互联网+农业”头口水,采取B2C、C2C线上+线下模式推动生态甲鱼网络营销,打造原产地建设,促进养殖户增收。运河的生态甲鱼发展电商销售模式,目前已实现了生鲜物流配送至全国。今年,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双桥村将利用生态甲鱼这一特色IP,开发以甲鱼为主要形象的多种文创产品,将农业文化与乡村发展有机结合;并将成为鱼羊美食节保留项目——水乡趣味运动会的“主舞台”。“欢乐水乡趣味运动会”也成为了杭州市唯一入选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名单的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在远方》,让运河的很多景点都成为了网红打卡点。剧中主角工作生活的诸多场景片段都是在五杭集镇的大街小巷内完成拍摄,除了作为主场景的原五杭麻纺厂区块,五杭集镇上的玉露路、解放路、二幼、荷叶墩等都出现在了剧集中。本次鱼羊美食节期间,食客们可以在五杭集镇上寻找7处“在远方”打卡点,完成打卡任务还有机会获得奖品。

  这个周末,一起来运河感受整治成果,品尝鱼羊美食吧!

微信图片_20191109144035.jpg

与羊美食节展示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109144043.jpg

鱼羊美食节美食地图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鲜活设计助力严东关旅游综合体 争创三江两岸国际化全域美丽样板区 风吹麦浪 余杭永安稻香小镇开镰节传递丰收喜悦 “村长”李锐来代言 林埭芒果小镇在浙江平湖开工 双浦镇文化走亲亮初心 幸福生活舞起来 助力资源循环利用 长三角地区加快生活垃圾减量化 2019杭州市“回家吃饭”厨艺大赛 两百多家庭孙权故里龙门争霸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