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磐安县方前镇惊现神秘“巨石阵”

2019-09-09 11:34: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一波

微信图片_20190909115239.jpg

  浙江在线9月9日讯(通讯员 陈一波 文/摄)近日,在浙江省磐安县方前镇新发现一个分布范围达5公里的巨石阵,巨石质地多为玄武岩、气泡岩和流纹岩。

  最早发现巨石阵的地方位于方前镇石上村上山头自然村。

  在村庄西侧600米的山坡上可以看到,南边有五块巨石,如一只巨手托举着一块大石板,把石板的另一头搁在北边矗立着的高达7.5米的两块巨石上。整体呈南低北高状,巨石之间形成了一个洞体,地面巨石之间相隔两米左右,可供两个人并肩通过。当地人一直把这个洞称为“天门洞”。每年的大年初一,村民都会来这里祈祷。

微信图片_20190909115438.jpg

  走进“天门洞”,就能发现南面的巨石之间还有两个巨洞。这几块巨石大概就在占地1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犹如一个建筑物,三个洞构成了天然的“落地窗”。

  从东往西看天门洞上方的石板,就如传经途中的禅师,背着经架,躺在两块巨石之间休息。在禅师的内侧,有一块长约5米、宽约1米的小条石从大石板里开裂出来,其北端1米处已经断开,呈圆形,犹如陪伴禅师云游的小沙弥。由于从东往西看神似两个巨人抬着轿子,当地人把此处巨石称为“扛轿岩”。

微信图片_20190909115233.jpg

  就在天门洞巨石边上,还立着三块巨石。如庭院石般摆放着,颇有设计感。

  再往上走不到一百米,豁然开朗,近30多亩高山草甸上有一块4米长、有7米高的石柱,因顶部裂纹好比刀划豆腐的划痕,当地人称“豆腐岩”。

  和上山头村一样,石研村、岩门村(悬崖村)、罗成岩村也散落着巨石,当地百姓根据巨石的形状取了诸如蜂桶岩、青蛙石、双珠岩、双蛋岩等好听的名字。

微信图片_20190909115432.jpg

  除了石研村的巨石阵处于山脚,上方有悬崖峭壁之外,其他的各个点都在山坡上或者山顶,上方没有任何岩体,不存在岩体分化滚落的可能。这些巨石阵大多为直线分布,且都在800米的距离内。

  每块巨石少则几十吨、重则几百吨,哪怕现在用大型机械要搬到山顶亦非易事。

  巨石的来历,目前仍是一个不解之谜。

微信图片_20190909115435.jpg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浙江磐安县方前镇惊现神秘“巨石阵” 淳安开采“黄金果” 预计收购价与去年持平 电影《拿摩一等》重回德清首映 归亚蕾、杨玏化身“最暖祖孙” 当年从萧山义桥走出的他们 为了同一件事回到了家乡 浙江省交投杭金衢分公司省内率先完成新建自由流ETC门架建设任务 昨天,今天,明天!秀山丽水,未来可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