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淳安开采“黄金果” 预计收购价与去年持平

2019-09-09 10:13: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婧 王建才

微信图片_20190909100804.jpg

  浙江在线9月9日讯(通讯员 张婧 王建才)9月8日,正如王昌龄“随意青枫白露寒”所言,天气开始转凉,些微的寒气弥漫在空气中。在这个气温适宜的早上,淳安县王阜乡山川村的人们却无以安眠。白露这一天,一如往常,成了一年中整个村子“苏醒”最早的日子。

微信图片_20190909100822.jpg

  凌晨3点,天上繁星闪烁,村子里的灯也如同一颗颗闪烁的星星,次第亮了起来。村民王华卫家也开始忙碌起来。尽管在杭州工作,每到这个时候,王华卫和姐姐王慧英依然会请假回家。蒸包子、煮粽子、烧上几个小菜……“吃的前几天全都准备好了,现在蒸好带到山上去,这山核桃一打就是一天,中午饭也就在山上解决了。”王慧英和记者聊着。而在一旁,王华卫和父亲王志贵正检查着打山核桃的“武器”,这一天全靠着这些“武器”采下自家的山核桃。

  村子里有句老话:“不管在外挣多少钱,到这个时候都得回来。”每到白露便回家,这已是村子里的一种习俗,人们从四面八方回到了村子里,亲戚朋友聚一聚,像一个盛典一般。

  凌晨4点40分,在进山的路口便围满了人。背着长短不一的竹竿,斜挎特制的蛇皮袋,戴上帽子和探照灯,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翘首以盼开竿的信号。

  凌晨5点,伴随着烟花绽放,长长的车队便满载着村民的希望,向着山中驶去。没过一会,一阵阵“噼、砰、噗、啪”声,在竹竿挥动下响起,奏出一支丰收的交响曲。

微信图片_20190909100827.jpg

  村委会主任王春军也是打山核桃的一把好手,只见他先上左脚再上右脚,借着枝干一路向上,举起竹竿簌簌地挥舞着,随之而来的是遍地的“金果果”。王春军说:“山核桃是我们村主要的经济作物,每年打得多的人家能赚上好几万,少的也能赚上几千,山核桃就是我们的‘黄金果’。”

微信图片_20190909100824.jpg

  而在该县瑶山、屏门等乡镇,这场山核桃采摘大戏也同样在上演。

  记者从淳安县林业部门了解到,今年山核桃产量在9000吨左右,和去年相比预计增产12%左右;干籽收购价约60元/公斤,预计与去年持平。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淳安开采“黄金果” 预计收购价与去年持平 电影《拿摩一等》重回德清首映 归亚蕾、杨玏化身“最暖祖孙” 当年从萧山义桥走出的他们 为了同一件事回到了家乡 浙江省交投杭金衢分公司省内率先完成新建自由流ETC门架建设任务 昨天,今天,明天!秀山丽水,未来可期! 【图个明白】从这18个方面入手 浙江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