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易腐垃圾不强制要求“破袋”处理 杭州的理由是什么?

2019-08-07 18:51: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推进垃圾分类,杭州与上海的实施方式略有差异。比如,与上海的干湿垃圾分类法不同,新版《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行的是按易腐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对于易腐垃圾(湿垃圾)要不要“破袋”处理,两地的态度也形成了对比。

  上海相对强硬,要求“破袋”——扔垃圾时必须打开垃圾袋,将湿垃圾倒进湿垃圾桶、袋子放入干垃圾桶,避免混合投放。杭州则比较柔和,对此不做强制要求。

  “破袋”处理的意义是什么?杭州为何没有强制要求“破袋”?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可以不“破袋”吗?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业内:“破袋”确实可以提升处理效率

  易腐垃圾“破袋”处理有没有必要?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据了解,机械制肥是目前易腐垃圾最主要、最有效的处置方式。而这种处置方式,是不欢迎塑料袋加入的。

  记者此前在一家专业的垃圾处置公司看到了易腐垃圾处理全过程。操作人员把易腐垃圾放进机械处理设备的投料口,在设备上进行简单操作、观察,控制好温度、压力和供氧等环节,并在规定时间里加入菌剂。24小时内,易腐垃圾就变成了形似“肉松”的有机肥料。这些肥料能够用于肥沃和改良土壤等。

微信图片_20190807150627.jpg

机械制肥得到的有机肥料

  “机械处理对于易腐垃圾的纯度要求比较高,不能有太多杂质,特别是塑料、金属这些东西。”该公司行政总监龚志烨告诉记者,混入杂质后,不仅会导致生成的有机肥料质量低下,严重时还会让处理机器出现故障,严重影响处置效率和效果。

  据悉,为了能让易腐垃圾达到处置标准,许多地方采用了二次分拣的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进行二次分拣时,各类塑料袋都要进行“剥离”,包括可降解塑料袋。原因在于可降解塑料袋只有在强酸或强碱条件下,经过1~2个月才会完成降解。而这种严苛的条件,易腐垃圾的末端处置并不具备。

  回应:“破袋”并非当前主要矛盾

  既然易腐垃圾“破袋”处理有其必要性,为什么杭州目前并未做硬性要求呢?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杭州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分类指导科科长曹勐琦告诉记者:“装袋只是垃圾收集的一种方式,杭州有些小区也在试点‘破袋’处理,培养居民习惯。我们并不会强制执行所有的易腐垃圾都要‘破袋’,因为在末端处理上,有机器可以把垃圾袋分离出来。”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餐厨垃圾(现称易腐垃圾)处理一期项目就采用了机械“破袋”的办法。据介绍,易腐垃圾处理首先要将垃圾放在流水线的传送带上,由工人拿着特制的钉耙,站在传送带两端,挑拣出衣服、鞋子、易拉罐等非易腐垃圾,再把剩下的垃圾送进破袋机。在破袋机里,有一个装有刀片的滚筒不停旋转,在旋转运动中,把垃圾袋破开,并将垃圾和塑料袋初步分离。此后,垃圾还要再经过风选机、滚筒筛、生物质分离器等做二次分选,最终留下能处理的有机物。

微信图片_20190807155406.jpg

杭州市易腐垃圾处理一期项目工艺流程图

  曹勐琦表示,随着末端处理设备智能化,易腐垃圾“破袋”并不是眼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主要矛盾,培养市民树立起正确分类意识并付诸行动,才是当务之急。

  现状:各类垃圾混投现象依旧严重

  记者走访了杭州不少小区发现,目前各小区内的四类垃圾桶都已经配备齐全,但桶内的情况却不容乐观。

  在江干区彭埠街道的某小区内,记者看到每幢单元楼下,都整齐摆放了绿、黄两种颜色的垃圾桶,除了桶身写明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外,还用醒目的标牌标注了每个桶可以丢进的垃圾种类。

  记者翻开其中一个易腐垃圾桶发现,虽然桶内的垃圾都装在了小区特别发放的绿色塑料袋里,但夹杂了很多像易拉罐、香烟盒、方便面盒等一些非易腐垃圾,并且数量不少。在其他小区,记者也发现了混合投放现象。

微信图片_20190807150944.jpg

杭州市江干区彭埠街道的某小区内,易腐垃圾桶内混投现象严重

  业内人士指出,更让末端处理人员头疼的,并不是装易腐垃圾的塑料袋,而是夹杂在其中的金属罐、玻璃瓶甚至刀具等物件。目前,因为居民正确分类的习惯尚未养成,有不少专业处理易腐垃圾的公司,只回收酒楼、餐饮店等场所的易腐垃圾,因为这些地方的易腐垃圾“纯度”更高,处理起来更加方便。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听潮起钱塘 品经典国学 钱塘江文化小使者成长夏令营开始招募啦 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三组照片反映70年发展成果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