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城镇看萧山⑧ | 传承与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增色衙前美丽城镇建设

2021-05-20 10:52: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美镇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通讯员 萧美镇)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峥嵘岁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也步入关键之年。
  作为今年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单位的衙前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革命运动的发祥地,红色文化也成了衙前美丽城镇建设的亮点之一。
  1921年9月,爆发的衙前农民运动,被记录于中国共产党《党史》,开创了中共历史上的四个第一:党领导的第一次农民运动、成立第一个农民协会、制定第一个农民革命性纲领文件、创办第一所教育农民的农村小学校。衙前镇自古人才辈出,除了农民运动先驱李成虎、陈晋生等人,古有廉吏朱仲安,近有资产阶级革命家朱执信,都在历史上留下了闪亮的一页。据史料记载,蔡元培、邵力子、刘大白、俞秀松、陈望道、宣中华、徐白民、唐公宪、杨之华等知名人士和革命者都到过衙前,有的还在衙前开展过革命工作。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赓续农运精神,汲取百年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衙前人从衙前农民运动启航,一直秉承“敢为人先、永不满足”红色精神,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开启新征程,砥砺奋斗,凝聚力量,续写更加灿烂辉煌的篇章。如今的这片土地,在象征着生机、斗志、能量的红色光芒下,新生了创业的激情、美好环境的向往,“红色衙前、美丽城镇”,已成为全体衙前人的共识。
  近年来,衙前不断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修缮红色文化遗迹,新建红色文化传承地,将其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丰富城镇内涵,持续提升美丽城镇建设品味。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衙前农民运动100周年,更是衙前美丽城镇创建之年。
  为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群众爱国情怀,衙前镇先后开展了“忆百年峥嵘,寻红色根脉”讲述红色衙前的故事、“青春心向党·奋斗百年路”活动、“初心百年恰风华”专题宣讲、“百年党史青年说”微党课、“红色文化润童心、经典名著满校园”、推出专栏“红色衙前邀你一起聆听红色萧山历”、“红色百年行”等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让衙前红色文化走进青年、走进少年、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社会,让美丽城镇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同时,为更好的服务和接待省内外到衙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干部以及群众游客,衙前镇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不断深挖红色文化,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两馆四点”红色遗迹群。今年,衙前镇对农民协会旧址、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和李成虎故居进行了修缮布展,热推“初心之旅、清心之旅、前行之旅、红韵之旅”4条经典红色旅游线路,进一步擦亮红色品牌。衙前镇还对凤凰山旅游区块进行了规划设计,新建了部分停车场、餐饮等一些配套设施,整治了沿路沿线。
  位于官河凤凰段,也是红色遗迹群所在的核心区域,目前正在进行官河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这里将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小镇客厅等城镇空间,对原有运河沿线建筑风貌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前后的变化将会非常大,房子的色调将变得更具江南水乡风韵,与官河悠悠清水更加协调。“白墙黛瓦,木质大门,红灯笼,乌篷船,一湾碧水绕沃土”的目标也将更贴近百姓期待。
  备注:四条“红色旅游线路”分别为:
  线路一:初心之旅
  线路二:清心之旅
  线路三:前行之旅
  线路四:红韵之旅

编辑: 徐光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