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2021-05-12 17:35: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凯跃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通讯员 张凯跃)臭豆腐是一款非常古老而传统的民间小吃。在西塘,“管老太”臭豆腐沿用传统,采用优质原料、传统盐卤点浆和祖传发酵浸泡工艺,保留了最初的味道,被列为嘉兴市老字号,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西塘镇“文化美”“产业美”建设的重要符号。

  如今,在数字化改革及美丽城镇产业美建设的大背景下,作为传统品牌的“管老太”臭豆腐,积极引进数字化管理技术,成为西塘首家建设完成“阳光工厂”标准验收的食品生产企业。


  数字赋能生产环节可视

  2021年,随着浙江省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建设标准的出炉,西塘镇对全镇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走访调研,积极宣传“阳光工厂”创建意义。

  县市场监管局西塘分局与“管老太”臭豆腐企业方积极沟通,推动“阳光工厂”建设,协助企业安装智能设备,在工厂洗手消毒区、生产加工区、仓库加装了4个AI智能视频监控和2个温湿度物联感知监控,细化、强化对生产过程的监管。

  通过视频实时监控,实现了原料入库、加工流程、成品储藏和出厂检验等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情况可视化。执法人员对接入企业的生产加工过程和质量管理情况进行在线监管,通过AI抓拍实时识别生产加工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


  阳光工厂数字红利迸发

  “阳光工厂”是“浙食链”系统数据库的重要部分,利用数字互联网技术实时播报企业生产车间的生产数据,实时传递产品质量问题,构建风险闭环管理机制,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阳光工厂”实现了对食品生产全程非接触监管,推动企业自觉合规生产,打造让群众放心的食品工厂。“管老太”臭豆腐公司负责人表示,消费者越了解生产工艺流程,消费时也就越放心,臭豆腐的销量也就越好。

  下一步,西塘将继续积极跟进辖区内其余企业“阳光工厂”建设情况,紧跟数字化时代的步伐,推动食品生产企业转型升级,助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创建创成。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在浙江山区,创新创业热度十足 农旅融合绘就“绿富美” 探索靠山吃山的“财富密码” 税收助力,大山深处有春风 “最美镇口”书写美丽城镇“环境美”文章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