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三墩组织 “银龄潮课” 帮助老年人乐享数字生活

2020-12-11 17:38: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健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通讯员 陈健)“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软件主要有支付宝、微信、淘宝等,如果需要办理政务的话可以下载浙江政务app,大家请打开手机,找到……”三墩镇金禹社区的社区活动室里,一群银发老人拿着手机跟着老师的讲解进行操作。

微信图片_20201211173957.jpg

  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出行、娱乐不可或缺的物品。然而目前依然有不少老年人因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也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成了社区教育和服务的新课题。三墩镇金禹社区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充分了解老年人实际需求后,设计开发“银龄潮课”,通过“培训+专线服务”的形式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适应智能化生活。很快,首期课程于12月9日开课,受到老年居民欢迎。

  手把手教学 乐享数字生活
  “跟上时代步伐 不让家庭老人脱离数字社会”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第一期课程吸引了30余名“银发同学”参加。通过理论与实践同步结合,让这群“老年学生”边学习边互动,教大家掌握微信登录、微信加好友、视频通话、发朋友圈、查看健康码等内容。

  “我们在培训中发现,其实60%的老人已经能操作智能手机,只是不够熟练,教一下就会。还有40%左右的老人有智能手机但是不会使用,因此这部分人群就是我们后续重点普及的对象。”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到。
  “专线服务”上线 免去奔波之苦
  线上线下相结合,金禹社区开通一条“数字跨鸿帮扶”专线,在社区内设立专线服务台设立专线服务电话,针对医院挂号、生活缴费等日常需求,结合“杭州办事服务”APP,指导老年人线上办理相关业务,实现“零跑腿”。

  对于孤寡、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为老人提供上门指导服务,线下代办。

  “平时想去医院看个病,得到医院挂号,费时又费力,现在社区教会了我用办事服务APP线上挂号,动动手就能预约时间,到点了过去看病就行,真的挺方便的!”社区居民楼阿姨高兴地说道。
  接下来,金禹社区将紧贴老年人需求,继续通过培训、专线指导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数字指导服务,帮助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更好得享受信息化发展成果。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温州鹿城区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城镇面貌展新颜 智慧赋能美丽城镇建设 五常街道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身边的美好#杭州萧山80后女研究生辞职回乡成了农村交治员 余杭塘栖镇:美丽城镇建设保护传承齐头并进,古镇新城融合发展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