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武”动起来!瓜沥镇又获得两张国家级金名片

2020-11-26 14:48:34  来源:萧山发布 

微信图片_20201126144620.png

  近日,一场武林盛宴在亚运会武术比赛主场馆瓜沥文体中心闪亮登场。在比赛现场,瓜沥镇被正式授予“中华武术特色小镇”和“湘湖讲武学堂训练基地”。

  同时,瓜沥镇还被授予了“杭州市传统武术推广示范单位”称号、萧山区武术协会瓜沥分会被授予了“最具活力基层协会”称号、瓜沥一中被授予了“‘武术进校园’示范单位”称号。

  在授牌仪式后,第四届杭州市“武林门”传统武术公开赛总决赛正式开赛!本次赛事采用仿古武举模式,项目设置除了常规武术套路外,还增设了太极推手、少儿功守道、陈式太极拳三个项目。现场武林高手云集,角逐最终的武状元、武榜眼、武探花。

微信图片_20201126144644.png

  从古到今,武术始终伴随着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一路走来,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中华民族符号。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的瓜沥是一座千年古镇, 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人文荟萃,是推动全民健身弘扬中华武术的新地标。此前,瓜沥文体中心列入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第一批亚运会场馆名单,先后举办武术和卡巴迪两大赛事。去年五月,萧山区武术协会的首个镇街分会,同样落地瓜沥。

  眼下,随着瓜沥进入“亚运时间”,一大批文体设施落成启用,当地武术事业的发展也迎来了重大机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浙江省太极拳八法五步特色小镇因势而动。

微信图片_20201126144659.png

  从去年6月份起,瓜沥镇武术分会开始推行“太极下乡”,并向75个村和12所学校推广“八法五步拳”。据了解,“八法五步拳”是由囯家体育总局编制推广的,也称为太极十三势,是太极拳的基础动作和核心动作。

  截至目前,瓜沥全镇75个村社都已建立了“太极拳八法五步习练队”,加上原有“航坞公园太极队”“塘头公园太极队”等10多处的自发习练点,现在在瓜沥12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近100支太极武术队,5000名武术爱好者。每当晨间或夕暮时,他们总会活跃在镇、村、社各级各类文化体育公园。

微信图片_20201126144714.png

  除了引入瓜沥武术分会架构起完善的区、镇、村;政府、协会、习武爱好者之间互联互通、互助互帮、共享共用的组织体系之外,瓜沥镇还聘请了太极八法五步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吕韶钧教授、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陈顺安,作为浙江省太极拳八法五步特色小镇的专家团队。

  按照创建目标要求,瓜沥镇将以创建浙江省太极拳八法五步特色小镇为契机,在厚植武术氛围、引领习武风尚、推动全民健身中发挥宣传队、领头羊、主心骨的作用;以武术进机关、进村社、进校园等载体,进一步扩大武术运动在市民群众中的影响力,使习武健身成为小城市全民健身活动的新时尚、城市生活的新动能,让小城市“武”动起来。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五常街道创新举措破难题,打造基层治理美 定海马岙村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治理之路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