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创新河湖生态缓冲带 三墩镇“兰里水乡”迈入治理新模式

2020-11-23 20:58: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江晋芳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虞江晋芳)信步走在三墩镇兰里景区的风雨桥,小桥流水,稻香阵阵,“兰里水乡”风光一览无余,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微信图片_20201123195535.jpg

  然而这一片区,曾一度被附近居民称作“黑臭河”,屡遭投诉。原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这里散乱污企业和外来人员集聚,区域污染排放负荷高,散发着腥臭味,居民群众生活居住环境恶化严重。要如何破解?镇里多次协商、探讨,结合兰里片区的实际,决定采用建设生态缓冲带的模式,制定计划按步骤走。

  前期,三墩镇依照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的要求,邀请专家参与实地调研并制定兰里景区水系治理方案,为建设方向把脉,制定切实可行的“一河一策”方案。有了好的方案,镇里立即着手狠抓落实、促联动、求成效,上下合力共同推进。

  建设过程中,结合对区域内韩家坝、贝家桥港、太平港等数条河流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同步治理提升,逐步恢复“岸上乔灌草、水体见水草”的自然原生态环境。通过生态化驳坎,为各类水生生物和两栖生物提供栖息场所;种植多样化沉底、滨水、挺水等植物,进一步吸收和转化水体中的营养物质,抑制藻类和水华生长,从而使水体自净和生态修复能力大幅提高,环境面貌实现了质的“蝶变”。

  此外,通过从源头控制污染源,打通全域河道引水入境,打造“兰里水乡”治理样本等举措将原有村庄与自然生态环境融为一体。在河道生态缓冲带区域内做活“水文章”,加强河道、水塘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打造景观节点47个,新增绿化面积59.36万平方米,利用优质生态环境,打造成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运动养生、乡村民宿、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农业综合园区,与河道生态缓冲带建设互补、相得益彰。

  同时为了落实“兰里水乡”建成后的长效管理,三墩镇建立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实施河道生态缓冲带“1+N”常态化督查机制,推出责任人、处理时限、处理结果的责任“三落实”工作法。成立4支民间护河队伍,聘任民间志愿者100余名,营造共建共管共享氛围。综合应用地理信息、动画模拟、职能传感、物联网等技术和手段,对区域主要水体的水质、水文、设施运行及生态缓冲带保护进行全面感知和动态监控。建设“智慧治水”平台,布设河长制电子显示屏,引入无人机、无人船在线监控监测,实现河道全域数字化管理。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全国工业百强县,近一半在长三角!来,为家乡欢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