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文兴旅 以旅促文 擦亮“文旅尤溪”金名片

2020-11-15 18:16:58  来源:浙江日报 庞舒青 陈佩珍

  山水秀丽,风光旖旎。作为临海“全域旅游”先行者,尤溪镇素有“城市后花园”的美称。近年来,该镇以“峡谷秘境、悦动尤溪”旅游的总体定位,按照美丽城镇“五美”和“十个一”的要求,抢抓机遇,努力打造文旅特色型省级美丽城镇示范镇,先后获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环境优美镇、省旅游强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省历史文化名镇等荣誉称号。

全镇风貌.jpg

  以文兴旅 以旅促文

  小镇人文显特色

  为助力打造文旅型美丽城镇,尤溪镇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文化走亲”活动。一方面,变以往群众“坐台下看”为“在台上演”,发动群众当“主角”;另一方面,变以往“节日形式”为“节庆模式”,抓住中秋节、重阳节、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日举办各类活动,开创了尤溪多层次、多类别、多样化的基层文化活动新格局。

  花联小桥头舞蹈队、江南大峡谷芳姐舞蹈队、坎头村欢乐腰鼓队……各村文艺达人百花齐放;小品《岭脚金孝老礼仪》、歌舞《寻梦尤溪》……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层出不穷。一场又一场热闹非凡的文化走亲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百姓的精神生活,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当地风土人情。

  根据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定位,尤溪镇深入挖掘尤溪本土历史人文,谋划了13个人文美项目,达到“以文兴旅、以旅促文”的效果。比较有代表性的如小镇人文展示馆,对原有老建筑进行修缮,打造成为展陈和体验尤溪当地农耕文化、非遗文化、乡土技艺的展示馆,让美丽城镇建设保留历史记忆,彰显人文内涵。

  环境治理 节庆加持

  乡村振兴展活力

  环境因旅游更美丽,旅游因环境更兴旺。为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的空间环境,尤溪创新实行“三化”管理:认真落实“门前屋后无垃圾、杂物堆放要整齐和公共场所有人管”工作,做到精细化管理;在人员密集场所安装无线烟感和温感,智慧消防、智慧安防、智慧城管有效融合,做到数字化管理;针对马路市场、厕所、市政和绿化管理等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做到长效化管理。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环境整治催生了美丽经济,文化旅游节的加持,又带来了高涨的人气。

  坐上滑草车,从七彩滑道上呼啸而下,畅快淋漓;滑草场西南方,缅甸桥、空中飞人、凌空漫步等峡谷穿越项目乐趣无穷……据了解,尤溪镇乡村文化旅游节除了峡谷自行车爬坡赛、峡谷徒步、哈哈滑草、峡谷穿越、探险漂流等常规项目外,每年还会增加许多新的主题活动。

  多年举办下来,乡村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了尤溪旅游的“金字招牌”。游客多了,传统建筑民宿悄然兴起,一批精品民宿也在此落子布局,小山村成了“明星村”,小乡镇成了“网红地”,文旅型美丽城镇的金名片愈发亮眼。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