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山下”与“山上”共美 临海河头镇走出全域发展新路

2020-11-15 16:46:46  来源:浙江日报 黄玉环 张新伟

  从山上有奇观,到山下也有美景,临海市河头镇正逐步实现全域美丽。来这里旅游的人,从过去只逗留“山上”,到如今脚踏到“山下”,为这个农业乡镇带来新的发展活力。而实现这一点,得归功于当地将美丽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以美丽促发展的新路子。

  从“山上”到“山下”

  走出发展新路

  地处临海西北部的河头,自然环境优美,出产的羊岩山茶、大石葡萄等农产品名闻遐迩。

  依托羊岩山独特资源禀赋,镇里陆续在山上建起“天下第一石茶壶”、 游乐广场、避暑山庄等20多个景点,构成具有当地特色的羊岩山茶文化园,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

  “景点都在山上,过去游客的活动范围也都止步于山上,很少到镇区。依托美丽城镇建设,我们希望通过扮靓镇区,把山上的游客引到山下,激活全域旅游。”河头镇副镇长杨铭说。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河头镇巧妙结合基层协商民主方式,集思广益,全面梳理了该镇的旅游资源,聚焦农业产业、区域交通、自然生态等重点元素,进一步突出功能布局、注重风貌塑造、放大个性特色,重新规划一条独特的农业休闲观光新线路。

  打造湿地公园,搭建迷宫、小型沙滩、攀岩墙、露天影院等亲子游项目;在国家级传统村落殿前村,将遭火烧破坏的四合院老宅重新恢复,打造农业展示厅,展陈各类传统农具,讲述农耕文化,凸显农业特色。

  从建设到管理

  扮靓“清雅茶乡”

  一系列美丽城镇项目丰富了河头镇的旅游业态。河头村大石老街焕发新颜,吸引了大量游客,成了河头人心目中的“新网红”;殿前村加大湿地公园和古村落建设,成为年轻人拍婚纱照的好去处。

  在此基础上,河头不忘树立“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以共建促共享、以常态保长效。严格落实乡镇主体责任和部门的服务责任,全面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充分发挥乡贤在村内的号召力,吸引基层群众共同参与到管理中。实施集镇区域定路段、定人员、定时间、定职责、定标准管理的“五定”网格化巡防制度,探索推行保洁养护市场化运作,真正做到责任一竿子到底、管理一张网覆盖,提升城镇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此外,河头积极顺应群众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治理,始终聚焦脏乱差、污泥浊水和违法建筑等关键短板,统筹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组合拳,推进镇区村、镇郊村综合改造,同步抓好拆后利用,做到系统治理、科学治理、精准治理。

  建管并重之下,“生态河头 清雅茶乡”正从蓝图变成现实。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