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普法、执法齐推进 萧山垃圾分类有“温度”更有“力度”

2020-11-03 22:05: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随着萧山区垃圾分类“百日竞赛”活动的深入推进,“执法”成为提升全区垃圾分类水平的必要手段,也成为向集体、个人普及垃圾分类相关法律知识的重要渠道。

北干.jpg

  11月3日下午,北干街道绿都世贸广场写字楼内,某企业员工因将其他垃圾投放至易腐垃圾桶,收到了一张个人垃圾分类“罚单”,同时该企业也被列为垃圾分类重点检查企业。这是此次北干街道楼宇垃圾分类专项整治中,面向个人开出的第一张“罚单”。地处萧山市中心的北干街道,商务写字楼宇集中、入驻企业集中,但这些场所的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却参差不齐。街道以“百日竞赛”为契机,联合属地城管执法中队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宣传+检查+执法”三管齐下,提升写字楼内办公人员的垃圾分类意识,从而提升企业垃圾分类质量。

靖江.jpg

  提到企业垃圾分类,上周,靖江街道的两家酒店也收到了垃圾分类“罚单”。由于临近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靖江街道辖区内宾馆酒店较多,街道会同属地城管执法中队,开展“上门宣传”,指导分类工作的推进。10月29日,在街道组织的“百日竞赛”垃圾分类检查中,两家酒店被发现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由城管执法中队开具相关执法文书,进行立案查处。比“宣传”更有效的,是“强制”。收到“罚单”的两家酒店终于引起重视、着手整改。

  企业要做好垃圾分类,沿街“小商户”也不例外。

临浦.jpg

  “搭伙作战”,是临浦镇将日常管理经验运用至“百日竞赛”的一个缩影。镇城市管理办公室和属地城管执法中队充分利用各自职能特点,互通信息、协同配合、高效执法,对东藩路等路段的沿街商铺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整治,对未按要求开展垃圾分类的商户进行执法,“百日竞赛”以来累计检查沿街商户200余家,开具“罚单”12张。通过整治,商户的分类自觉性、积极性有了明显提升。

  居民、商户要做好垃圾分类,萧山的“建设者”们也不例外。

盈丰.jpg

  与此同时,作为“亚运主阵地”的盈丰街道,结合辖区内在建工地分布广泛、施工人员数量较多的特点,联合属地城管执法中队对在建工地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对前期已履行相关法律程序、仍然“屡教不改”的不规范行为,进行严格查处。“百日竞赛”以来,已检查在建工地40余家,开具“罚单”5张。“我们以为设施配好就行了,原来真正参与起来才是最重要的。接下来我们会对工人加强宣传,强调纪律、做好监督的。”某在建工地的生活区,虽然垃圾分类设施符合相关要求,但施工人员分类意识普遍浅薄,混投现象严重,导致分类工作流于形式。收到城管执法中队开具的“罚单”后,施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才“恍然大悟”。

  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从“不知道”到“都知道”,需要有“温度”的宣传;而从“都知道”到“都参与”,则需要更有“力度”的执法支撑。

  “百日竞赛”,正在让“分类”真正成为所有人必须要做的事情。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