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国点名 分类同行 “人口普查+垃圾分类”模式成萧山镇街新常态

2020-10-26 20:52: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入户摸底工作的正式展开,杭州萧山区各镇街的普查员们走街入户、忙忙碌碌,提前摸底村社情况、指导居(村)民自主填报,有序推进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微信图片_20201026205131.png

  挨家挨户、上门入户,人口普查员们成为居(村)民身边最近的政策讲解“小喇叭”,让每一家、每一户都了解到人口普查的知识和填报要求。与“国之大事”人口普查相似的,还有一件“关键小事”——垃圾分类。

  于是,在萧山,大事”和“小事”走到了一起。

  所前镇缪家村,外来人口密集、流动性较大,要收集到完整的人口信息非常艰难,而垃圾分类开展情况也有待提升。因为这个特殊性,普查员们起早贪黑,一次次上门,一次次等待,缪灿红就是其中一位普查员。“收集信息是最基础也是最繁重的工作,我们要熟悉掌握每一户的情况,确保普查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早晨6时,他便从家里出发,忙碌奔波于各家各户,上门进行信息收集。夜晚22时,他还在岗位上,将白天收集的信息逐条录入人口普查小程序。如火如荼的普查工作间隙,缪灿红不忘随身带上一沓垃圾分类宣传单页,在结束信息采集后,向住户递上一份宣传单页,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叮嘱“一定要参与垃圾分类”。

微信图片_20201026205135.png

  像缪灿红这样的人口普查员,在缪家村还有很多。作为近段时间和农户、外来人口接触最为“亲密”的人,他们不仅兢兢业业完成着人口普查的任务,而且扮演着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员的角色。十余天的入户调查,村里的人口普查员们共走访了500余户农户及1000多户外来人员,当看到一户农户正习惯性将晚餐的剩余残渣倒入易腐垃圾桶的时候,普查员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人口普查+垃圾分类”,这样的模式在萧山各镇街都成为了“新常态”。

  党湾镇裕民、大西、先锋等各村社的人口普查员们,随身携带着两份资料,一份是《致住户的一封信》,另一份则是《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在完成每一户的普查工作后,他们会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交给住户,“垃圾分类怎么分,家里人都可以翻一翻看一看,提高正确率。”据悉,普查摸底工作开展以来,党湾全镇累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5700余册,有6个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0%以上,垃圾分类氛围持续浓厚。

  位于萧山主城区的北干街道,因写字楼、公寓楼分布较广,也有着较大基数的流动人口。北干街道金山西苑社区,下辖12个小区,7个指导员37个普查员要对900余户户籍人口和2500余户流动人口进行上门普查。为了避免人口普查工作和垃圾分类“敲门行动”对居民造成多次打扰,社区确定指导员负责制,分普查片区对各自普查员进行人口普查业务培训暨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会,就如何运用企业微信登记居民信息、入户普查小技巧、垃圾分类宣传技巧等进行讲解。当居民们打开自家大门迎接工作人员开展人口普查时,不仅会有服务周到的自住填报服务,还会有热情贴心的垃圾分类宣传,成为第七次人口普查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无论是人口普查,还是垃圾分类,都是和每一位居民息息相关的工作。在萧山,他们“强强联手”,只为更高效、更普遍、更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01026205125.jpg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萧山瓜沥:智慧共享,“家园”在线上“小二”在云上 萧山瓜沥:传承优秀传统 做精做强文化事业 绿水青山间上演“速度与激情” 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萧山瓜沥:数字赋能制造业 创新迈出新步伐 萧山瓜沥:美好愿景,在期待中逐一变为现实 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