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塘栖镇着力提升小城镇环境和风貌长效化管控,改善城镇生活品质

2020-10-24 13:33: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茅思杰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通讯员 茅思杰)今年6月,全国首个小城镇长效管理地方标准——《小城镇环境和风貌管理规范》,在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上发布,标志着全省小城镇长效管理机制迈入“标准化”时代。《小城镇环境和风貌管理规范》秉承科学性、实用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编制原则,主要包含环境卫生管理、城镇秩序管理、乡容镇貌管理、风貌管控、安全管理、社会监督等六个方面的标准内容。

  2019年,塘栖顺利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创建后,迅速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以服务民生、提升城镇品质为目标,做精细节,创建美好生活。

  加强风貌管控,老旧小区改造注重地域特色

  为进一步提升城镇人居品质,推动东部崛起,塘栖以“六化十全”为工作目标,全力实施18类项目建设,以项目化管理要求推进整体内容,全面提升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基于区域地理特色风貌与城市发展历史肌理,塘栖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注重文化传承及特色挖掘。尊重运河文化+江南水乡的双重文化底蕴,打造具有塘栖特色的社区文化。

  在推进功能性的仿古长廊建设中,首先满足了交通流线和休憩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添加运河文化科普功能,让群众可以一边欣赏风景一边了解历史文化。

  枇杷树的种植,青石砖瓦景墙的延续,枇杷元素与色彩的提炼植入景观设计,体现了塘栖注重风貌管控的有效做法。

  推进垃圾分类,城镇保洁管控注重创新长效

  城镇建设历来三分建、七分管。近年来,塘栖镇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三化四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杭州模式”,启动“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模式,确保垃圾分类全面覆盖,提质减量。

  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机制,建立农村垃圾分类钉钉工作群,上传每日巡检照片,报送检查情况以及需要镇、村层面协调处理的问题,搭建良性工作交流平台。引入“黑科技”,创新垃圾分类收集AI模式,丁河村率先引进垃圾分类智能设备收运设备,通过智能称重,分类拍照,手动积分,分类清运,提高了分类的准确性和垃圾清运效率。

  今年,塘栖正式启用“虎哥回收”站点4个,覆盖8小区4个社区,通过“虎哥回收”上门服务和积分兑换,进一步完善垃圾资源化处置体系,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性。

  除此之外,在重要节庆活动举办时,注重抓好交通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有序的停车保障和人流疏通工作;为规范店铺经营,塘栖进一步加强店铺管理,坚决杜绝出店经营等扰乱城市面貌的行为。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来之不易,小城镇环境和风貌长效管理的不断提升,有助于提高小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有序推进美丽城镇纵深发展。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