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丰惠镇着力打造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

2020-07-11 12:00:00  来源:上虞日报 记者 张诚 通讯员 李雪

  青石板铺就的老街,白墙黛瓦的沿街房,闲置农房变身精品民宿,古城丰惠近年来的蜕变提升,吸引着不少人慕名前来“打卡”。“现在小城镇环境真的一点不逊色上海大城市。”近日,祖籍上虞的上海大爷谢家宝回老家丰惠探亲,令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家乡巨大变化。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城镇,这条美丽之路成为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早在2018年,丰惠镇就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总投资2.48亿元,实施21个项目,使整个集镇的面貌蝶变,村居环境和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去年9月,丰惠镇被列入全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优秀样板的创建名单中。今年,经过市级初审、省级集中评审、综合评议等重重考验,丰惠镇美丽城镇建设“一镇一方案”成功上榜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行动方案。

  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新目标,不仅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升级版,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现代版。今年以来,丰惠镇围绕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五美创建目标,以县域副中心型为定位,按照“一镇一方案”行动计划,聚焦小城镇功能完善、产业提升、环境整治、公共服务完备等互补融合,全面打造升级版,努力形成群众获得感强的城镇发展新模式。

  在老街入口处,丰惠镇正加快打造展示古城形象的门户客厅,集合了游客服务中心、戏台、广场、党建会客厅等诸多场景,周边口袋公园及部分古桥、老台门修缮项目也已提上建设议程,合计投资2500万元,届时将成为古城新的形象展示窗口。总投资54亿元的“英台故里·春风蝶语”乡村版度假型未来社区项目落地丰惠镇祝家庄村,于上个月月底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综合性文旅项目,以建成全省乡村版未来度假社区示范区及长三角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康养度假中心为目标。

  把绿水青山和乡土人文融入美丽城镇建设,让古城焕发更多生机。当前,丰惠镇正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成功创建为契机,加快实施集镇核心区块“一镇三区”生产力空间布局,精心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加快新区北拓西展,实施老城保护、新城开发“双城计”,以更大平台、更优品质做好产城融合、集聚辐射文章。根据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该镇正围绕一条快速便捷的对外交通通道、一条串珠成链的美丽生态绿道、一张健全的雨污分流收集处理网及一个现代化的社会服务体系、一个高品质的镇村生活圈等“十个一”基本要求和“五美”建设任务,加快实施设施、服务、产业、品质、治理等五大提升行动,完成深化环境综合整治等18项重点任务,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城镇建设新风景、新品质。

  “建设美丽城镇,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也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应有之义。”丰惠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实施省“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把美丽城镇建设放在城乡融合发展的布局中来推进,持续发挥中心镇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础公共服务普惠共享。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