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虞区搭建八大美丽载体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2020-07-08 13:00:00  来源:绍兴市上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 

  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绍兴市上虞区积极搭建“美丽村庄、美丽公路、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街区、美丽社区、美丽庭院、美丽田园”八大美丽载体,擦亮了城镇的生态底色,激活了城镇的美丽经济,实现了城镇的美丽蜕变。

  建设美丽村庄,提升城镇环境面貌。各创建乡镇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广泛开展村庄绿化亮化,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建设主题。丰惠镇积极推行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实行垃圾量测定、分类数据自动收集上传,切实提高了生活垃圾分拣收集。岭南乡抓好重要节点环境提升,清理积存垃圾1100处、农业废弃物2000余立方米,整治清理空倒房2000余平方米,巩固小城镇长效机制,城镇环境面貌得到了有效提升。

  建设美丽公路,赋能城镇经济发展。创新“美丽公路+”发展的创建模式,让美丽公路成为串联城镇乡村、景区、产业的重要纽带,带动美丽经济、促进美好生活。总投资6000万元、长20公里的上浦镇联江片美丽公路大环线,串联冯浦、戚山、九连三村,有机结合了沿线特色景点、农业基地和精品民宿,大大方便了附近村民交通出行,让沉寂的大山焕发出新的活力,更多农特产品飞出大山,更多的游客走进大山,有效促进了该镇旅游业和农业经济发展。

  建设美丽河湖,增添城镇生态底色。实施河流全线治理,开展农村溪流、河沟、引水渠、池塘提升整治。因地制宜,挖掘特色,展示河湖的治水文化和人文历史,打造“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东关街道开展担山河整治,最大限度维持了河道肌理,保留原始岸线、浅滩等水土生态风貌,并综合利用村庄山水田园资源,扩建亲水公园,新建沿岸凉亭、文化长廊、旱喷广场、亲水平台等基础设施,给东关街道的居民提供了一个生态休闲的绝佳之地。

  建设美丽园区,推动镇域产业集聚。通过完善规划、美化环境、优化治理、提升效益,开展工业园区整治提升和小微企业园建设,打造集群化和规范化产业发展平台。规划面积11865亩的崧厦“时尚伞艺产业园”,通过整合提升、精准招商、第三方运营等方式,集聚了一批创新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美誉度的伞业品牌,2019年集聚企业402家,实现产值46.8亿元,税收1.3亿元,有力推动了城镇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建设美丽街区,勾勒城镇靓丽风景。通过统筹规划、凸显特色、长效管理,打造了一批既宜商宜休、又富有时尚特色的美丽街区,带动配套餐饮休闲、零售购物等多种产业发展,让居民和游客享受消费、社交、娱乐等服务。如以“竹隐集市”为主题的陈溪乡美丽街区,底层设计开放式的商业,上两层住宅巧妙融入竹隐文化,美观大气,不仅满足了居民日常生活,也丰富了街道商业用途,居民在家门就能出售带有陈溪特色的农产品。“竹隐集市”已然成为当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建设美丽社区,营造安居宜居生活。瞄准城镇内老旧小区,通过有机更新、改造融合推动,打造城市更新的高级形态,满足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使老百姓就近享受到优质城市服务。总投资32.71亿元的鸿雁社区,是全省首批试点“未来社区”创建项目。项目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创建了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等九大功能场景。建设后预计直接受益居民6800人,引进各类人才4900人,将带动城镇区域的综合品质提升、整体民生改善。

  建设美丽庭院,诠释乡村美好生活。以庭院小美,成就城镇大美。崧厦街道、丰惠镇开展“我有一方庭院,胜过诗和远方”美丽庭院打造大赛,对10户农村小院进行创意设计改造。选手们实地走访、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商定设计方案,打造出价格低廉、美观实用,兼具生活气息的精致庭院。美丽庭院打造以“小投入、效果好、可复制”的创建模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诠释向往生活,秀出城镇颜值,助推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

  建设美丽田园,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各创建镇科学利用闲置土地建成美丽田园,集观赏、休闲、娱乐、健身、调蓄于一体,扮靓村庄,提高颜值,增加气质,再现温馨恬静的田园风光,助推乡村旅游发展。道墟街道对原轮窑窑厂拆迁后的100亩荒地进行规划整治,建设成农耕文化公园和亲子体验区两块区域,成为上虞“网红”打卡点,每逢节假日游人如织。美丽田园的建设,使城镇愈发彰显活力,更有品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提升。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