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游詹家镇“五千工程”聚力资源 绘制美丽城镇新蓝图

2020-08-03 17:06: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廖梦妮 郑书研

  浙江在线8月3日讯(通讯员 廖梦妮 郑书研)龙游詹家镇以“五千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干部驻乡村、人才帮乡村、乡贤回乡村、项目富乡村、资金到乡村,吸引了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资源向乡镇汇聚,以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保障乡村产业振兴,全面激发乡村内生发展动力,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文化振兴。

图片19.jpg

  组团联村强治理。詹家镇通过夯实“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并从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入手,充分落实周二“组团联村”机制。目前全镇组团联村服务团实现了村全覆盖,每个村都有市县乡3名及以上干部常态联系服务指导,设立网格52个,“一长三员”人数184人,实现全科网格内党组织全覆盖;党员“1+N”联户实现联系不漏户、户户见党员。

  最近防汛防灾工作中,组团联村成员发挥出重要作用,周二潜心下沉一线,摸排可能存在隐患的危旧房屋及水库、近山区域,组团联村团长及成员时刻待命,对于出现险情的区域积极转移群众,将因恶劣天气导致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图片20.jpg

  村企结对助消薄。詹家镇以“村企结对”为契机,主动对接浙商银行杭州分行、温州分行和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谋划消薄项目,确保有钱办事。夏金村以浙江红专粮油公司为依托,联合浙银租赁企业现有机械设备以代采购转租形式为村股份合作社提供生产机械作业,以此实现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共同提高经济实力。山后、浦山村依托村内现有的自然资源,结合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龙游花海”、“蓝白小镇”、“凤凰部落”景区连片开发,推动农村生态旅游、红色教育融合发展,带动村内经营性收入提高。在村企结对模式的帮扶下,我镇去年21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消薄任务。截至今年6月底,夏金、浦山、山后等10个村已完成今年度消薄任务。

  三产融合注活力。詹家镇坚持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亮三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多措并举促进三产融合,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活力新詹家。目前拥有红专粮油、浙香面业、正伟蔬菜、泰丰农资等优质农业项目,现代农业企业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农业价值链不断提升,有效带动周边1万余名村民增收致富。巨通管业、红5制漆等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深入推进,“詹家服务团”精心做好服务,落实“双招双引”政策,行业生产形势稳步提升。其中,1-6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37万,累计同比增长37.98%,上报统计直报平台固定资产投资9251万元。同时,詹家镇以花海为依托,以美丽乡村为基础,以小城镇提档升级改造和美丽城镇转型为主抓手,实施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共17个,计划总投资3640万元,打造“一核四区”的乡村精品旅游线,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乡贤回归推发展。自乡贤会成立以来,为我镇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镇乡贤会成立了助学关爱奖励基金累计捐资助学60余万元,长期致力于帮扶贫困学子、关爱留守儿童。村级乡贤会中,村文艺晚会、表彰先进、敬老祝寿、济困助学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频频开展,活动资金从几千元到数十万元,乡贤工作的开展,让詹家镇各村不论在经济发展还是文化建设上,都更有成效。同时,还有我们的乡贤积极带项目回归,打造了“红专大米”、“王正伟蔬菜”等一批农产品品牌,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带头人。情系桑梓,守望相助。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詹家镇乡贤们纷纷发出倡议,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发挥乡贤影响力大、资源渠道多、信息来源广的优势,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凝聚起了最大合力,累计参与捐赠人数超过100余人次,捐资捐物价值达50余万元。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500亩稻田上演“鱼戏莲叶” 西湖区双浦镇生态水田铺展大地 最高奖金10000元! “两山路上看小康·丽水故事”短视频大赛等你参加 西湖藕粉、宁波汤圆、温州鸭舌、金华火腿……2020浙江特色产品伴手礼你来选! 德清新市举办2020年八一双拥联欢会 营造良好的拥军崇军氛围 #三角数数#长三角46个县域入围2020中国百强县 有你的家乡吗? 完善养老服务 嘉善大云镇创建美丽城镇更进一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