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乌镇管家”当好先锋队、督查员 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环境美”

2020-08-03 16:04:4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红燕

  浙江在线8月3日讯(通讯员 朱红燕)提升人居环境,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环境美”,是乌镇镇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的举措之一。这段时间以来,一场环境整治行动正在乌镇镇如火如荼开展。

图片2.jpg

  整治号角一吹响,爱管闲事儿的“乌镇管家”们便纷纷带头行动起来,他们或是进行垃圾清理,或是平整门前庭院,或是拆除乱搭乱建……为自家房前屋后来了一次“断舍离式”的大清理。

  据了解,乌镇目前有“乌镇管家”3724名,当初为了平安建设而建立的“乌镇管家”,如今已不单单是参与疏导交通、宣传劝导、调解矛盾等那么简单了,而是已渗入到城镇治理中,发挥着大作用了。

  为了进一步落实人居环境的整治工作,“乌镇管家”们深入全镇1378个微网格,积极发挥人头熟、威望高的优势,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发动,对那些不理解的居民进行有效劝说,积极协助社区里消除工作盲点,助力实现“旱厕应拆尽拆、房前屋后全面整治”的目标要求。

  管家章永兴是一名退职老干部,平时是个热心肠,在居民心目中威信极高,大家有事没事都喜欢到他家坐一坐、聊一聊。这段时间,章永兴总会利用喝茶聊天的间隙,向居民宣传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城镇的重要性。在章永兴一遍又一遍的的“洗脑”中,极大激发了居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使得该社区推进环境美工作变“要我整治”为“我要整治”。

  环境卫生不能“一时美”,要有“持久美”。对此,“乌镇管家”自发组建成立了“环境卫生督查队”,开展每周巡查,对住户庭院进行现场考评,考评内容包括门前屋后是否乱搭乱建、是否有乱堆放、绿植是否破坏等多方面,并将考评结果记录在册,对需整改的住户提出整改措施,后期进行跟踪整改。

  同时,管家们还会将相关信息上传到“云享乌镇”联动中心的“环境整治曝光台”,明确写明发现时间、详细地点、属地责任人等信息,并将环境前后整改的样子通过照片的形式展示,实现问题发现早、落实快、解决好,建立专项督查长效机制,让“美丽城镇”有“颜值”,更有“内涵”。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