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定时定点”如何做 “拉风”分类小车来助力

2020-07-22 15:44: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在萧山,固定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位并不罕见,但“拉风”分类小车,却是一个新鲜事儿。

  萧山区闻堰街道三江名苑小区,为原三江口村安置小区,小区于2019年10月份交付,截至目前已入住1080户,约3700名居民。

  随着住户逐步增多,生活垃圾也随之增加,垃圾分类工作势在必行。

微信图片_20200724113814.jpg

  2020年6月,三江名苑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正式推开。利用安置小区居民都是“乡里乡亲”这一特点,小区推出了“车长制、包干制、督查制”三制管理模式,最大程度调动居民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在小区迅速铺开来。

  垃圾管理“车长制”。小区设有8个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点,每个收集点配有一辆可移动的“拉风”的垃圾分类小车,“车长”负责投放点的垃圾分类投放指导与收集。“车长”们还会在每天早晚投放高峰,现场监督和引导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习惯。小区垃圾分类投放时段为每日早6:30-8:30和晚18:30-20:00,做到“户分类、车收集、即转运”,垃圾全过程在车上收集,不落地、不占空间。

  楼栋管家“包干制”。小区每个楼栋实行“管家”包干制,通过入户宣传等途径,引导业主正确分类。“管家”每天不定时巡查楼栋,发现未按要求分类的居民及时教育劝导,并且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志愿监督服务,通过身体力行,影响身边的人,最终一起创造垃圾分类最光荣的良好氛围。

  小区分片“督查制”。村干部分片督查,对小区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和分类质量加强监督,对各楼栋单元门口卫生情况进行督查;与物业建立联动机制,对居民未正确开展垃圾分类的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对乱扔垃圾的居民及时进行劝阻,对于乱投乱放屡教不改的居民,通过曝光、公示等措施,予以督促。

微信图片_20200724113817.jpg

  无独有偶,在萧山区北干街道的金地德圣小区,也有这样的“拉风”小车。

  金地德圣小区共有4幢高层住宅楼,共计居民336户。2020年4月,小区开始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当前成效明显。截至2020年6月30日,易腐垃圾收运量达9189公斤,其他垃圾收运量达5500公斤。

  考虑到金地德圣小区整体格局小而且精致,在推进“定时定点”投放模式之初,街道、社区、物业、第三方集思广益,经过多次实地调查、意见征集、综合考虑,把原方案中需要占用广场最显眼位置的定时投放亭改为1辆“流动”四分类垃圾车的形式,在每天早上6:30--8:30,晚上18:30--20:30定时接收居民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并及时收运。垃圾车灵活、小巧、设置有四分类桶应收尽收,确保小区撤桶并点后,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进一步养成。

  “拉风”分类小车,是萧山区各镇街基层在推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模式中的一个探索和创新,不仅能有助于“垃圾不落地”的无桶无点无亭化小区创建,而且能在提升小区人居环境的同时,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和分类参与率。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新晋网红地!丽水缙云传统村落成了青春活力的街画艺术村 湖州南太湖新区24个数字产业项目开工 总投资127.9亿元 看着都要流口水!出梅后,杭州余杭李子大量采摘上市 听到“唱歌儿”就出来 杭州富阳富春街道试行商铺垃圾分类“音乐线” 绍兴嵊州百年老台门今天“搬家”了 一周内将平移55米 深化“两个高水平”建设 杭州美丽城镇建设交出漂亮的半年成绩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