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湍口镇:一杯桐坑有机茶,解锁美丽城镇的“香味”

2020-07-15 19:09: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楼宇

图片1.png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通讯员 楼宇)小镇茶香味,都藏在这一杯桐坑有机茶里。

  湍口镇桐坑村地处临安区西部,距临安市区85公里,东临石室村,南连淳安县岭后,西接淳安县天坪村,北与塘秀村毗邻,域面积5.64平方公里。这里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以山核桃、茶叶、山茱萸、毛竹为主要农业产业,拥有著名的世界珍稀植物——野生红豆杉保护群。如今的桐坑村是一个山青水绿、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美丽村落。

  说起桐坑村,不得不说桐坑有机茶。在这里,有机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写在产品包装上的两个字,而是真正从产品源头,从点滴实处,落实“健康、安心”的理念。与普通茶叶相比,桐坑有机茶叶是一种无污染、纯天然,处于食品安全金字塔尖上的高品质茶叶。它为村里创收的同时,更是为提升“产业美”做出了重要贡献。

  青山绿水间,自古出好茶。桐坑村四面环山,海拔800多米,年平均气温20℃,年降雨量1880mm,日照时间1800-2000小时,森林覆盖率达95.9%以上。桐坑村茶树种植历史悠久,可溯源到唐代,据记载桐坑有机茶是唐朝的贡茶,其品质是其他地区无法替代的。

  桐坑村利用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其中有机茶便是村里的特色产业。这里的茶树自然生长在海拔550至1200米的高山上,属于高山云雾茶,外形细嫩有毫,茶叶色泽绿润,汤色嫩绿,浓浓的香味使人喝后赞不绝口。

  一方山水养一方茶。桐坑有机茶厂位于湍口镇桐坑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物种多样化对茶树优良品质形成十分有利,其中九龙山、阳利塘是有机茶生产最集中的基地之一。种植有机茶的茶园属于茶林复合型的生态茶园,萸肉(药材)散生在茶园之中,给茶树适度遮荫,这也是桐坑有机茶品质优良的原因之一。

  采茶是一项集体力、眼力、手力为一体的活,是一门机器无法替代的手艺,采茶人与时间赛跑,为爱茶之人锁定春天的记忆。春寒料峭,桐坑村的采茶人往往天色微亮就得出没在茶树间,腰间斜挎一只小竹篾茶篓,手指翻飞不停,被茶碱染得乌黑的手指和柔嫩碧绿的茶叶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比,让人文与产业有机结合。

  匠心炒制,一杯有温度的好茶。除了采茶,炒茶也是一门技术活。摘回来的茶叶,会被薄薄地摊在竹匾上,让它的水分蒸发均匀。桐坑有机茶的制茶师傅们,至今沿用古法炒制,每一道工序都精益求精,每一片茶叶都凝聚着制茶人的智慧和匠心。

  最美的春色,都藏在山里;最鲜的味道,都藏在杯中。一撮原叶,一注沸水,茶叶随着沸水沉浮起落,慢慢舒展,荡漾出一片微绿时,满满春意仿佛落到了小小一杯中。于是,我们喝的不仅仅是一杯春茶,而是整个曼妙的春天。

  山美、水美带动了“产业美”,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休闲、旅游。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当下,捧一杯桐坑有机茶,品茶香,赏小镇美景,感受这里的“慢生活”。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湖景蜜露、玉露、白丽、新川中岛……浙江哪儿的水蜜桃最好吃?这场擂台赛有答案了 吴兴区埭溪镇:美妆小镇聚魅力 产业振兴促美丽城镇发展 属于年轻人的“地摊”!绍兴嵊州“青春夜市”受热捧 余杭瓶窑镇:绿道建设串起美丽城镇一路风景 德清钟管镇开展专职网格员防溺水宣传培训 真正把好事办好 钟管镇村级民生实事项目都有监督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