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濮院镇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2020-06-22 17:35: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范铖侃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范铖侃)在美丽城镇建设及全域秀美环境整治工作中,桐乡濮院镇坚持党建引领、党群联动,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和党员联户机制的组织优势,以党员带骨干、骨干带群众的形式,实现美丽城镇人人参与、共同建设,努力打造“濮院样本”。

微信图片_20200622112725.jpg

  发挥网格组织优势,打造党员联户E矩阵。充分发挥村级网格支部的作用,采用“村党委——网格支部——骨干党员——群众”的党员联户E矩阵模式,让广大骨干党员就亲就近联系农户,架起党群“连心桥”。目前濮院镇党委拥有下属村(社区)、市场(园区)网格支部50个,微网格789个,党员794名。微网格长已走访联系群众30余次,收集解决问题40余个。

微信图片_20200622112743.jpg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凝聚环境整治大合力。以党群中心户、党员骨干为主体,联合工、青、妇等群团骨干开展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及全域秀美环境整治工作,以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建设景区式村庄等为着力点,全力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在今年的工作中,累计发动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基干民兵、青年志愿者等10000余人参与。同时,建立健全日常管护、群众参与、分区包干、督查考核等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建设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622112756.jpg

  发挥多级宣传优势,推动全民联手同参与。各村(社区)通过党员大会、三小组长会、户长会、纳凉会、文化快闪等方式进行面对面宣传,以“百姓事、百姓议、百姓干”的形式将全域秀美、生态环境等工作向群众讲深讲透。同时,结合“美丽厂区”“春泥计划”“优美庭院”等创建工作,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做环保小卫士”“美丽家园绘画”等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今年,全镇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00余次,参与人数120000余人。

  抓治理必须抓创新,濮院镇积极探索“大党建+微网格”的治理模式,打造“党建引领、多级互动、全面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红燕微网格长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打好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00622112851.jpg

  美丽濮院,人人参与。在今后的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中,濮院镇将用好群团组织等各方资源,巧借各界力量,主动凝聚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动员和号召广大志愿者和群众全力投身美丽城镇建设及全域秀美整治工作,实现治理提档升级,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步路”。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打好三大文化品牌 讲好美丽城镇人文美故事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余杭瓶窑镇文化赋能美丽城镇创建 功能提升促发展 美丽城镇建设引来“取经团” “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