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专业赋能治理美 海宁长安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2020-06-22 16:16: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莲 郝璐琴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顾莲 郝璐琴)长安镇位于浙江省海宁市西部,与杭州钱塘新区和余杭区地缘相邻,辖区面积91.9平方公里,下辖20个行政村,9个社区,户籍(常住)人口约8.9万人,流动人口约10.8万人,是一个典型的人口倒挂镇。近年来,长安镇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连续多年居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名可见一斑。但是,经济的高速发展并不必然能够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所有问题,特别是近年来涌现的人员结构复杂化、人口流动频繁化、价值观念与社会利益分化等现代社会问题给长安镇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图片15.jpg

  面对新时代长安镇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传统的社区治理体制日渐乏力,社区治理水平和能力亦难以满足与匹配新时期社会发展的需要。一方面,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理念及方法还基本停留在较为粗放的、经验主义的阶段,在工作开展中惯以行政化的理念,服务意识不足,诸如社区矛盾调解依赖政府、社区服务“等靠要”等现象依旧突出。但是新时代社区服务的方式和对象、内容和领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上述工作理念及方法已经难以有效回应社区居民的需求。另一方面,社区动员主要依靠在社区中的熟人关系进行,缺乏深入性、系统性,特别是社区在流动人口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仅依靠自身力量开展服务早已力不从心,缺位严重。在缺乏熟人的社区中,居民动员基本是“一纸空文”,社区对现有居民组织的整合力、支持力不足,导致自发形成的居民团体并不能在促进社区工作中切实的发挥作用。

  为了有效解决上述社区治理过程中的难题,长安镇不断将基层社会治理的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治理的机制体制建设,从专业赋能的角度,通过引“外力”强“内功”、精“服务”广“激发”、重“内驱”深“参与”等一系列具体切实的举措,深层次转变社区治理机能,提质社区治理能力,促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并为建设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积蓄力量。

  引“外力”,强“内功”

  一方面,引进了在社区治理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社会组织,从社区治理的系统性视角出发,对长安镇社区发展现状进行科学调研,在全面分析问题及成因的基础上,提出社区建设的整体目标、规划建议,并从政策、财政、人才、阵地、服务、组织培育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策略,为镇(区)整体社区治理提供了系统性的规划建设。

  另一方面,注重提升内在专业能力,开展了以社区工作者为主体的“创智营”培训班,先后邀请了全国十余位不同领域的专家授课,学习了包括项目设计、参与式社区调研、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区自治及居民志愿力量培育、社会治理创新与社区动员等多领域的社区治理方法,并到上海市多个在党建、社会组织发展、社区治理等方面有先进经验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进行实地参访交流。“外力”助力和“内功”修炼双管齐,让镇(区)的社区治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

图片14.jpg

  精“服务”,广“激发”

  新的社区工作理念和方法的习得还需要通过具体的实践得以体现与强化。2019年,镇(区)以公益创投项目大赛的形式,既为社区提供了运用新理念、新方法的实践机会,又以此为平台向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的服务,有效改善了以往服务不足的情况。据统计,本次公益创投全年共实施项目22个,服务5000余人次,发动上千志愿者参与,项目涵盖领域既有包括面向老年人、亲子、残疾人、儿童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等不同群体的服务,也有在生态环境、文明建设、文化传播等多个领域的项目实施。

  在本次公益创投中,首先注重以公益理念撬动居民参与。公益创投大赛是传播公益理念,营造公益氛围的载体,通过公益项目的实施,为居民群众提供参与的平台和机会,从而不断增强居民的社区参与意愿和能力。其次,强调以项目运作探究治理路径。社区治理问题纷繁复杂,既需要从整体层面考量系统性的行动策略,也需要针对具体的问题予以回应和解决,通过公益项目的运作,以项目化的手段来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再次,以精准服务满足居民需求为依归。每一个项目都是针对现实的需求和问题而设计的,项目的实施也能够有效回应居民的实际需求。最后,以资源链接推动多元共治为支撑。各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链接了多方的资源,共同促进了项目的实施,是项目能够顺利开展的重要力量支撑。

  重“内驱”,深“参与”

图片16.jpg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在具体的社区治理工作中,镇(区)紧紧围绕上述会议精神,始终注重人民群众的参与,以发掘发动以社区居民为主体的内驱力建设为着眼点,以赋能增能为支撑点,广泛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开展了培育社区骨干为核心的“社区英雄”计划。

  “社区英雄”计划实施是镇(区)首次建立以培育社区骨干为核心的工作载体,以“知、行、理”三位一体为基本要求,即通过一系列的培育建设,使社区居民骨干对社区参与、社区营造在认知、行动、理念上都有所提升。以“建、宣、培、行”四大步骤为支撑,促进增能,突出实践性、实用性、实效性,使社区骨干能够转变思维并身体力行。目前共有30位社区骨干参与到计划中。

  在抗疫过程中,镇(区)参与抗疫的志愿者累计达数万人次。社区志愿者们走出了自己的小家,走进了社区的大家,每天准时出现在社区的卡点上,行走在小巷中,出现在楼道里,实时关注身边发生的任何情况,不落下每一个人、每一辆车、每一个门户,他们一点点筑牢了抗疫的“长城”,一步步走好了抗疫的“长征”,为抗疫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社区是社会的基础,社区治理体制机制的完善、治理能力的提升、治理效果的显现,是不断破解社会发展道路上各种挑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平台,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表征。未来,镇(区)将在不断巩固建设成果的前提下,持续深入分析当前社区发展的现状,按照“以点带面,以部分带整体”的思路,运用“参与式社区治理”的理念,通过专业赋能,创新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搭建起一个可供政府、社会组织以及辖区居民共同参与的互动平台,进而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余杭瓶窑镇文化赋能美丽城镇创建 功能提升促发展 美丽城镇建设引来“取经团” “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双幅贯通 淳安将告别无跨境高速的历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