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常山何家乡礼续文脉 组建自愿队促美丽城镇创建

2020-06-11 16:37: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姜政 张东良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姜政 张东良)《左传》有云:“夫礼,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

  礼是百姓的日常行为规范。“宰相故里,风情何家”常山县何家乡廉礼文化底蕴深厚,有长兴不衰南禅文化、千年传承的清廉文化、人们口口相传的何家娘娘惩奸除恶的传说和石门佳气美景。为更好地促进美丽城镇创建,何家乡志在以礼续文脉,组建一批独具何家特色有礼的志愿队,打造一座最有礼的美丽城镇,做一群崇尚礼仪的践行者,把何家乡当地的特色文化挖掘好、传承发扬下去。

01.jpg

  何家乡以何家娘娘的传说,以她孝顺、正直、有礼为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贤内助的作用,成立了何家娘娘文明志愿服务队。她们将传承孝敬老人、关爱儿童、搞好家庭和睦和美化庭院的专长,推动美丽城镇的创建。

  何家小学的同学们根据各自的专长组建了“小喇叭”文明宣传队,向家里的大人们宣讲衢州有礼“八个一”的内容和美丽城镇的建设内涵,发扬何家的廉礼精神,讲好何家故事。为建设美好家园打下基础,何家乡还组建了“至少办一件”文明先锋队;针对青年朋友,组建了新何文明突击队;针对乡干部、人大代表组建了清简樊莹纠察队;针对退役军人、民兵组建了迷彩文明劝导队。

  其中参与人数最多的满天星“何星有礼”自愿队,就是让全民都参与进来,为建设美丽大花园、诗画风光带、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及风情旅游小镇创建上出力,让文明有礼新风在何家随处望得见、听得到、碰的上,让群众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在常山县举行的“有礼新风尚 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中,何家满天星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乡镇唯一得奖的项目。

  “不学礼、无以立”作为崇礼的践行者,要对社会有礼。

02.jpg 

  何家乡以绣溪古街为主线,整合美丽城镇内的商户,开展廉礼商户评比。让商户带头做有礼代言人,打造廉礼商户示范街、廉礼市场,创新廉礼商户承诺制,把文明上墙,将制度上牌,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此外,何家乡以点连线、连线成面,推进有礼衢州“八个一”等文明新风进家门活动,用“正面+反面”宣传带动,列出商户廉礼正反面清单,倒逼商户遵守“廉礼”规范。

03.jpg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个志愿队员都在为打造一座最有礼的美丽城镇,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何家乡村民们将实践“人人都是文明见证者,人人都是文明践行者”作为志愿目标,从学习“八个一”、践行“八个一”到推广“八个一”,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到“衢州有礼、慢城常山”的实践中来,人人争做有礼行为的先行者、推广者、示范者,让群众对作揖有礼从想用,到真用、常用的转变,真正让衢州有礼行为蔚然成风。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发布 这些地方被点名表扬 六月杨梅红!仙居杨梅正式上市 今年将开启“云销售”时代 多元文化融入,做好“温泉+”文章 临安湍口镇要让文旅产业更有“人情味” 余杭区塘栖镇人大代表聚焦“城市社区治理” 联心共治美丽城镇 临安湍口镇:多元文化植入旅游品牌打造 美丽城镇绽放异彩 视频、照片、日记、剪纸、书法……3059件抗疫档案见证浙江人“抗疫之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