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游湖镇构建基层治理新机制 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治理美

2020-06-11 16:36: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范秋玉 叶阿土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范秋玉 叶阿土)龙游县湖镇镇党委政府针对新旧工作机制转换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致力构建基层治理工作新的运行机制。通过运行实践,基层治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取得明显成效。全镇信访保持上年的“零”进京,赴省信访人次下降三分之二以上,全镇呈现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百姓安居的良好态势,切实把美丽城镇建设中的治理美向高水平、高质量、现代化方向推进发展。

图片7.png

  在基层治理中,湖镇镇党委政府注重运用智能化信息化平台排查各类矛盾纠纷,智能化平台已成为新时期基层治理的好帮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各行政村需要上报回村村民及外来人员、车辆进村的动态信息。按照常规工作法,村两委要组织人员深入各户排查,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相当大。该镇地圩村不到一天时间就把摸排情况上报到了镇里。“这全得益于智能化手段的运用。”地圩村党支部书记徐庭友深有感触。去年,镇里和公安部门为村里安装了“智安新村居”系统。这一系统以视频监控加密建设为基础,在主要出入口建立前端感智体系。村庄内也安装了100多个摄像头,平均3户农户接受一个监控覆盖,全村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感智系统对手机、人脸、车脸等数据进行分析,将数据汇聚到镇、县、市数据库中,这相当于为村级治理安装了“智慧大脑”。需要了解情况时坐在电脑前,点击鼠标,全知村情动态。正是由于村内主要出入口建立了前端感知系统,实现了村民进出和外来人员及车辆刷脸和牌照登记,地圩村工作人员只要回放视频,就能快捷地完成上级所需上报的各类信息。监控还为村民寻找失物提供了方便。去年7月,村民杨土荣家有一头耕牛当晚没回家,网格员在监控中发现了,第二天上午便把牛牵回牛棚,老杨这才知道昨晚走失了一头牛。

  目前,“智安新村居”系统以点带面在全镇铺开,实现镇域全覆盖。镇里和公安派出所可在电脑前熟悉掌握片区的维稳人口、车辆、异常数据等各种情况。实现智能治安巡逻代替人工巡逻,为及时处置发现的问题赢得时间,大大提升农村治安的预测预警能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发布 这些地方被点名表扬 六月杨梅红!仙居杨梅正式上市 今年将开启“云销售”时代 多元文化融入,做好“温泉+”文章 临安湍口镇要让文旅产业更有“人情味” 余杭区塘栖镇人大代表聚焦“城市社区治理” 联心共治美丽城镇 临安湍口镇:多元文化植入旅游品牌打造 美丽城镇绽放异彩 视频、照片、日记、剪纸、书法……3059件抗疫档案见证浙江人“抗疫之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