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拔“钉”清障除顽疾 “绣”出城市“最美底色”

2020-06-11 10:40: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婷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沈婷)6月9日上午,随着大型长臂机的轰鸣声,一幢二层楼房轰然倒塌,这是桐乡梧桐街道金马大转盘东北角的旧房拆除现场。至此,梧桐街道东北入城口“拔钉清障”工作实现全面清零。

  金马大转盘是主城区当之无愧的“门面”,也是通往濮院、乌镇等地的主干道,这个积沉已久的“城市伤疤”与周边环境相比显得格外突兀。拆除后,突然开阔的视野,让围观群众纷纷点赞:“早就应该拆了,现在多敞亮。”

5a78c04f723b295b2761be826d48952.jpg

  拆除行动十分顺利,但前期的“拔钉清障”却并不容易。据了解,该老旧房屋为砖混结构,总建筑面积331平方米,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由市民徐某一家所有。“早在2002年,附近就启动了梧桐工业园区征迁工作,但由于该幢房屋地理位置优越,涉及房主最切身的利益,因此一直不同意拆除。”梧桐街道征迁办主任顾国兴说,了解到房主如今长期在江苏江阴工作,该房屋也已无人居住,我们便下定决心要着力攻坚。

  目标一旦确定,便只顾风雨兼程。顾国兴与征迁办工作人员主动给自己下了“军令状”——今年必须拆除。为此,大家多次前往江阴对徐某及其家人做思想工作。

  “你现在年纪也大了,一家人也不住在那里。”“老房子年久失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工作人员的每句话都从徐某角度出发,直戳他的心窝,面对这份关怀,他终于点了头。

  拆除现场,顾国兴说:“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要经常换位思考,以诚心换真心、以热情换真情,最大限度地帮助老百姓解决合理诉求,才能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正是在这种工作精神下,梧桐街道征迁办以突击队的姿态,两年内接连拔除了东北入城口处的6颗“钉子”,全力加速美丽城镇建设。

25b0b0112d64baf463a38a14d3a31c7.jpg

  “拔钉清障”才能为经济发展腾出空间。近日,洲泉镇也迎来了一桩喜事——位于晚村村多年来横亘在工业区块内的“拦路虎”即将拆除。

  洲泉镇征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利忠介绍,由于该镇新引进的智能装备项目即将落地,今年以来,洲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征迁办工作人员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村干部不厌其烦,一次次上门、一遍遍解释,通过合情、合理、合法、合规的方式,耐心细致地为农户既算大账、又算小账。最终根据相关政策,为户主落实了镇区一套公寓房。户主终于被打动,并心甘情愿地签订了征迁协议。拆除工作虽然只需要短短一天,但是做通户主思想工作却要花上数不清的日夜。“要打开农户的心结,没有万能钥匙,必须去寻找和配置最管用的那一把。”范利忠感慨。

  向遗留“顽疾”宣战,除了真心换真情,也绝不能手软。今年4月,市区杨家门旧城改建项目启动了首批房屋征收司法强制执行。截至目前,杨家门旧城改建项目累计已完成签约2780户,签约比例达99.8%,累计已拆除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剩余的未签约户将全部进入司法强制程序。

  “拔钉清障”,可想而知,痛点、堵点、难点绝不在少数。但是,唯有“破”才能“立”。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桐乡便制定了《2020年“拔钉清障”实施方案》,由市美丽城镇办牵头,各主体前期已对未签约户和攻坚项目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形成“一户一档”。在坚持“一个政策统到底、公开公正、依法依规”的基础上,统筹运用走访谈判、部门协办、司法征收、“三治融合”等手段开展攻坚行动。

  据悉,2020年桐乡目标任务310户,截至6月9日,全市已签约144户,签约率46.5%。“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原则筑牢底线,以阳光破解难题,以真诚换得信任,以党性赢得人心,把形势讲清,把政策讲透,最大程度争取被征收人和社会的理解支持,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六月杨梅红!仙居杨梅正式上市 今年将开启“云销售”时代 多元文化融入,做好“温泉+”文章 临安湍口镇要让文旅产业更有“人情味” 余杭区塘栖镇人大代表聚焦“城市社区治理” 联心共治美丽城镇 临安湍口镇:多元文化植入旅游品牌打造 美丽城镇绽放异彩 视频、照片、日记、剪纸、书法……3059件抗疫档案见证浙江人“抗疫之路” 6月栀子花开不仅仅是香!杭州建德当地人还把它做成了一道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