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南湖区湘家荡区域社会治理又出新成效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0-05-28 14:27: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星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通讯员 刘星)日前,嘉兴南湖区公安分局颁发证书,认定七星街道社区矫正对象马某奋勇救人的行为属见义勇为。5月11日上午7时许,马某在南湖区七星街道某小区自己家中休息时听到外面有人呼救称有人落入河中,马某立即冲出家中,奋不顾身跳入楼外河中,经与其他群众全力打捞,将一已沉入水下的老太拉起上岸,随后,马某立即对该老太进行气道疏通、心肺复苏等急救,并拦车准备送医,直至警车、救护车到达,马某还一起协助将落水老太送至医院救治,并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图片8.jpg

  那么,马某是怎么从一名社区服刑的罪犯蜕变为一个见义勇为者的呢?

2019年8月,马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南湖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在其居住的七星街道接受社区矫正。起初,马某对社区矫正的相关规定及约束百般不适应,对工作人员的帮教经常有烦躁、抵触情绪。针对马某的实际情况,辖区司法所及时进行个案分析,从“修心”教育角度出发,采取加强党员志愿者帮扶、网格员经常性掌握情况、专业社工一对一开展心理矫治等措施,首先找出了马某因工作及收入不稳定、患有慢性鼻炎等导致其情绪不稳的症结,工作人员一一进行对症疏导破解。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马某的各方面表现有了极大转变,从对矫正教育的误解转变为积极接受帮教,从被动参与集中教育公益劳动转变为积极主动的去做好事做公益。今年疫情期间,马某还多次报名参加社区的志愿防疫工作。马某的案例也体现了辖区社区矫正工作创新“修心”教育模式的有效成果。

图片9.jpg

  近年来,辖区紧抓辖区社区矫正工作重心,积极主动融合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拓展思路,通过党员先锋帮教、社工机构帮扶、网格深化管控等创新“修心”教育模式入手,强力打造法治品牌化,全面提升了辖区社区矫正工作品质,夯实了辖区平安稳定基础。一是拓展帮教平台、创新法治品牌。2019年5月在上级主管部门、辖区党委政府高度支持下,经精心打造,全市首个“先锋助矫”基地——“七心”先锋助矫党员志愿者服务基地在辖区湘城社区建成运行。根据上级部门“先锋助矫”活动总体要求和党员志愿者兴趣专长、法治教育、就业指导培训等相关特长,每月在基地等平台组织开展由党员志愿者参与的社区矫正对象公益活动、技能培训、心理矫治等社区矫正帮教活动。开展至今,社区矫正对象在特长兴趣培养、思想认识转变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收获;二是引入社会资源、拓宽帮教渠道。根据辖区社区矫正工作实际情况,司法所积极引入社会资源,2019年8月份与南湖区近邻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合作,以“菜单式”等多元化的管理方式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结合“七心”党员志愿者特色帮教服务平台,社工机构积极参与,通过德、帮、法、心四个方面开展帮扶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更好的融入社会。以公益力量引导和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参与度及责任意识;三是深化网格措施、提升帮教实效。2019年以来辖区将社区矫正工作紧密结合辖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完善了辖区网格化列管和两级帮教网络、沟通协作等机制。辖区所有社区矫正对象均由所属的社区网格员全覆盖参与进行帮教,开展日常走访、情况掌握等,发现问题实时反馈上报和解决。辖区还通过网格员培训、完善考核督察机制等措施促进帮教小组与网格化管理的充分融合,促进两类人员有效转化,提升了整体帮教成效。去年以来,转化成功率达到了100%,为辖区平安稳定作出了贡献。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绍兴王坛镇:挖掘田园生活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余杭瓶窑镇美丽城镇创建全面发力 奏响生活美乐章 余杭塘栖镇:塘栖路以东征迁工作完成 为美丽城镇创建拓宽发展空间 推进长三角异地查档、应用掌上执法…… 2020年浙江档案工作要干好这些事 余杭塘栖镇:有机结合美丽城镇创建与创国卫工作 不光能拍照打卡,还能派大用场!秋天一起到淳安枫树岭,观赏千亩红高梁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