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桐乡不断刷新“颜值”

2020-05-28 11:05: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乾坤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通讯员 李乾坤)夏日来临,不断升高的温度丝毫没有影响桐乡刷新“颜值”的节奏。在“两河一湖”康泾塘段,步道基础工程全部完工,原有的乔木也移植完成;在振兴路,已改造完成的路段宽阔整洁、焕然一新,建设单位正通过科学规划、抢抓工期,全力确保在今年8月底实现主车道通车;在各镇(街道),“三改一拆”、环境整治等工作都在火热推进,无人机摸排、智能化监管等新方法的运用,让各种违法建筑、污水垃圾无处藏身。从市区到乡村,从各项重大改造项目到小小的垃圾分类新标识,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美丽桐乡”的建设要求,在一项又一项不断推进的工作中,持续擦亮菊乡大地的美丽底色,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微信图片_20200527090814.jpg

  俗话说“不破不立”,要建设“美丽桐乡”,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首先就要从一些“顽疾”入手,下功夫进行治理。自2013年实施“三改一拆”行动以来,桐乡累计完成“三改一拆”5561.42万平方米,其中“三改”3790.74万平方米,拆违1770.68万平方米,各项数据均在嘉兴名列前茅。

微信图片_20200527090802.jpg

  “从前这里比较脏乱,交通还经常堵塞。现在进行了改造,比之前好多了。”家住石门镇安兴集镇的朱学坤,高兴地跟记者谈起集镇上农贸市场的变化。今年是桐乡开展老集镇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第二个年头,安兴集镇就是重点治理的老集镇之一。目前,整个集镇已经完成了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正在抓紧时间对建筑立面、农贸市场等进行改造。据桐乡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桐乡将对芝村、安兴等6个老集镇进行改造,总投入超过6000万元,预计所有改造项目都将在年底全部完成。此外,乌镇、濮院两镇也已入选浙江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各自正朝着文旅特色型、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的方向发力。昔日私搭乱建的街市,如今整齐有序;昔日杂乱无章的小区,如今整洁宽敞。在“三改一拆”工作的有力推动下,镇区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微信图片_20200527090834.jpg

  “破旧”的同时要“立新”。过去一年,桐乡启动实施主城区建设“861”工程,樱花大道、全民体育中心暨李宁体育园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振兴路、“两河一湖”等改造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如今,北港河两岸、凤凰湖畔等地成了不少市民休闲放松的首选。空闲时间去绿道上走走转转,观赏美丽的景色,已是许多桐乡人的生活常态。而在广大农村,“水乡寻梦研学路”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线的建设,在改善农村环境的同时,不断催生出美丽经济发展新动能,带活了乡村旅游市场。今年“五一”期间,桐乡农家乐休闲农业接待的游客就达到97.5万人,营业收入3697万元,桐乡的美丽乡村不仅有颜值,更有产值!目前,“湿地水韵湘溪路”等4条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线即将启动建设,11条镇级线也已陆续启动,沿着这个方向,桐乡未来必定能收获更多令人惊喜的成果。

  2020年是桐乡加快打造国际化品质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市第十四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更是明确提出了包括城乡品质提升行动在内的新“七大行动”。从原来的城市品质提升到如今的城乡品质提升,一字之变,意义也更加深远。在5月上旬召开的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暨农村环境全域秀美现场推进会上,桐乡提出要坚决打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攻坚战、美丽乡村建设阵地战、人居环境整治歼灭战,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大扫除”,对市容村貌进行集中“大整治”。不难想象,在不久的将来,坚持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双轮驱动的桐乡,必将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秀美的新格局。一个“颜值”更高、环境更美的桐乡,将成为所有菊乡儿女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绍兴王坛镇:挖掘田园生活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余杭瓶窑镇美丽城镇创建全面发力 奏响生活美乐章 余杭塘栖镇:塘栖路以东征迁工作完成 为美丽城镇创建拓宽发展空间 推进长三角异地查档、应用掌上执法…… 2020年浙江档案工作要干好这些事 余杭塘栖镇:有机结合美丽城镇创建与创国卫工作 不光能拍照打卡,还能派大用场!秋天一起到淳安枫树岭,观赏千亩红高梁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