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对垃圾分类杭州施行新条例又开会 有人不当回事

2019-08-17 09:07:1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垃圾分类,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越来越近!

  前天,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昨天(8月16日)上午,杭州市召开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

  一方面紧锣密鼓,但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世故”的人却还认为:依照“老规矩”,垃圾分类会“雷声大,雨点小”,现在紧,过一阵子就会松。真是这样吗?已阅君要和大家聊一聊这事。

  从相关案例来看

  前天,《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改后施行,这很多人都知道。

  但只怕很少有人知道,就在前天,萧山区城管局根据这个条例,已经开罚了!

  第一家就去了个工地,城管工作人员先看垃圾桶设置对不对,然后再翻垃圾桶。

  工地上垃圾桶只有一种颜色:绿色;

022.png

  ▍前天萧山城管工作人员在检查垃圾分类(图片来源:萧山发布)

  桶里的垃圾,是混投的。

  执法人员立即开罚,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还要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就这么一家家查,一天就开罚了9家单位!

  在杭州,并不是只有萧山开罚!

  前天上午,江干区城管也去检查垃圾分类,先去了一家餐饮企业,隔了段时间后,再杀个“回马枪”,结果发现:他们第一次走后,松了口气的店员们混投错投了垃圾。

  开罚,责令整改,单位负责人还要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从这些单位被处罚的事,再加上昨天这个推进会上的表态,想必不难看出:随着将来设施的进一步,为了达到已经设定好的目标,今后检查措施只会越来越严。

  从会议信息来看

  再来看看昨天这个会吧!

  先来看目标:今年年底前,每个区(县、市)、管委会要有2个以上的乡镇(街道)达标;明年6月底,要全部达标。

  达标还有标准要求:比如说小区(村)分类正确率要达60%;公共机构、企业分类正确率要达到80%等。

  有标准,有时间限制,都说明了一件事:认真在抓,要求很严格!

903.png

  还不妨再算一算:昨天是8月16日,离明年6月底还有多长时间?到今年年底,3个半月,再加明年6个月,也有9个半月,而且还不是达到目标就“停手”,之后还会持之以恒抓下去。

  这像过一阵子就会松吗?

  昨天的会上,还有这种表态:“严格按照职责规定,对各类管理和主体责任人实施严管重罚”。这是什么意思?是表示说,在今后,如果有地方垃圾分类不到位,不光是违反条例的人要受罚,连带着管理责任人和主体责任人也要受重罚。

  这种决心和表态,传递出的,只会是一个很清晰的信息:这次,杭州市确实下了很大的决心,要推动垃圾分类在全杭州市范围得到贯彻和落实。

  就光从这个会来看,还会有人觉得垃圾分类是“雷声大,雨点小”吗?

  从周边城市来看

  判断一件事,不但要看自己,还要看四周。

  前天,湖州开了关于垃圾分类的会议:全面推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动员大会;

  今年3月,绍兴市召开了城市管理工作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大会;嘉兴市开了垃圾分类工作会议……

  更不用说今年为了垃圾分类,上海还开了个“万人大会”。

  有关上海垃圾分类的事,只怕大家在朋友圈里,有段时间天天都能看到。甚至严到了这种程度:前段时间,有人竟然出钱给渣土车司机,一车1000多元,要他把没分类的垃圾运出去。

  周围城市都在大张旗鼓,热火朝天。要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准备打造成为全国样板和标杆的杭州,自然会越加努力。

  所以,这就不可能存在依照“老规矩”,现在紧,过一阵子就会松的可能。

316.png

  ▍相关宣传标语

  这种消极的观念,实在要不得。

  因为对个人来说,垃圾分类是举手之劳,对整座城市来说,垃圾分类则是城市文明水平的体现。垃圾分类不但符合绿色环保的理念,还有助于改善我们的生活居住环境,一举多得。

  所以,对垃圾分类,正确的态度应该是:人人有责,人人参与。而且,人人也都会从中受益!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