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受台风影响 今年临安山核桃预计将减产1200吨左右

2019-08-16 08:24: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眼下正是山核桃果熟灌浆的时节,再过一个月,临安山核桃就要开竿采收了,但台风“利奇马”的无情降临,吹散了昌北百姓的“金果子”,使他们一年一度的收成备受影响。

  更严重的是,贯穿于山核桃林地之间的林道,也严重受损。没有林道,很多工具车就难以就近抵达林地。今年,林农们采收山核桃会更辛苦。

  记者这两天在岛石、龙岗等地采访目击到,强降雨所到之处,很多山核桃倒伏或被连根拔起,尚未熟透的核桃果洒落一地。岛石镇黄川村村民陈利祥估计,“今年全村至少减产一半。”仁里村情况虽然稍好些,“估计减产三成左右,但全村30公里的林道,有95%被冲毁,有的甚至连路基都没了。”该村一位姓帅的村民说。

  此次遭受“利奇马”重创的岛石、龙岗两个镇,恰好是临安山核桃主产区。杭徽高速公路以北的龙岗、岛石和太阳三个镇,山核桃产量要占临安山核桃总产量的三分之二。

  据浙江农林大学学生暑期调查显示,临安至少有六万株山核桃在本次强降雨中倒伏或被连根拔起,全区估计减产1200吨左右,约占临安山核桃年总产量的1/10左右。

  灾情发生后,临安区农林技术推广中心山核桃产业团队,第一时间深入灾区实地查看灾情,了解山核桃受灾情况,并指导林农开展灾后应对。

  技术人员认为,对已经发生的灾情,林农们要区别对待:

  对倒伏的树,应保留生长于稀疏区域、且根系完整、有丰富侧根、细根的树木;那些长在密集区的受灾树木,可借此机会,予以清除。

  对确定保留的树木,要酌情截枝、扶正加固、培土,并对伤口涂抹植物伤口愈合剂等。

  目前,山核桃已进入果实饱满期,需要大量的养分,受灾后吸收养分的能力有所下降。因此,进行根外施肥十分必要,可叶面喷施浓度为1‰尿素+1‰磷酸二氢钾混合液1到2次,也可同时加入氨基酸叶面肥喷雾。

  农林技术人员现场走访发现,在大雨中倒伏的树木,几乎都是根系生长不好的树木,根本原因就是林地土壤退化使山核桃根系长不好,导致山核桃生长能力和健康状况退化。因此要对传统的山核桃经营模式进行反思,切实树立生态化经营的理念。今后应杜绝使用除草剂,同时要做好土壤改良和测土配方施肥,使树木恢复健康,提高对自然灾害的抵抗能力。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淳安县梓桐镇加快推进“书画文创产业”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