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杭州余杭区今年计划实施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4万平方米

2022-05-25 18:51: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爽 蒲平凡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通讯员 陈爽 蒲平凡)热回收新风系统通过通风与过滤将新鲜的空气换进室内,雨水回收装置提供绿化浇灌用水,屋顶花园改善局部小气候,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实现对建筑能耗的一体化管理……眼下,在杭州市余杭区的街头巷尾,一栋栋“绿色”建筑拔地而起,在建筑领域成为了“时髦”的代名词。

  何为绿色建筑?目前受到学术界公认的概念是: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同时实现高效率地利用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image.png

  低碳生活 绿建未来的生态余杭

  以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二期B1区块A5新能源学院为例,该项目的“绿”并不体现在外观,而在于节能、节材和减少污染等。项目通过运用水源热泵供暖空调系统、高效照明系统、太阳能光伏系统、雨水回用系统等节能技术,实现碳减排量共计240.80kgCO2/m3,不仅仅达到了建筑物低能耗标准,同时还充分满足了高水平的室内舒适需求。此外,以该项目为研究对象的课题“长三角地区基于文脉传承的绿色建筑设计方法及关键技术”获得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示范工程。

image.png

  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二期B1区块A5新能源学院实景图

  余杭区住建局在该项目实施建设过程中,始终秉承绿色低碳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重点围绕新建建筑标准提升、绿色建造、绿色生活等方面,从竣工验收、实际应用、项目申报、成效反馈全过程抓好一体推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二期B1区块A5新能源学院启用以来,在各项运行保障中践行和应用绿色发展理念获得了权威机构的认可,于2021年获得绿色建筑高星级运行标识证书。

  健康、文明、低碳的发展理念是深植于城市的绿色基因,而绿色建筑正是余杭区书写城市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的有力举措。除了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二期B1区块A5新能源学院获得绿色建筑标识外,中法航空大学等一批新的绿色建筑也在快马加鞭地实施推进,为城市更新注入澎湃动能。

image.png

  中法航空大学项目效果图

  今年,余杭区计划推动实施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4个,超低能耗建筑示范7万平方米,近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1个,民用建筑可再生能源示范16万平方米,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4万平方米(其中公共建筑22万平方米,居住建筑2万平方米)。

  “作为发展大区,我们将全力推进绿色建筑,加大力度建设高星级绿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让余杭区真正成为绿色低碳城区实践者。”余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余杭将以开展建筑碳排放行动专项督查为契机,通过严格落实节能形式审查审核、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检查、贯彻建筑竣工能效测评制度等方式,践行绿色设计、选用绿色建材选用、实施绿色施工,着力提升绿色建筑效能,降低绿色建筑建造成本,进一步提升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碳、控排能力,积极打造申报星级绿色建筑,积极促动建筑领域绿色生态与节能降耗无界融合,助推全区实现“双碳”目标。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妙西镇微改造精提升助力文旅特色型 美丽城镇建设 嵊州黄泽镇:传承非遗竹编产业 展现工匠人文美 钱塘区下沙街道:传承良好家风 乐享文化共富 绍兴皋埠街道倾力打造美丽城镇“皋埠样本” 德清开展《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 提升垃圾分类质量 绍兴新昌城南乡营造和谐文明干净美丽生活环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