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陶庄镇汾南村荣获2020年“全国文明村”称号 为美丽城镇建设“加码”

2020-12-14 12:54: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琪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通讯员 陈琪)近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活动结果揭晓,陶庄镇汾南村荣获“全国文明村”,这也是嘉善首个全国文明村。

  汾南村位于陶庄镇西南部,所属原钱冯、夏河、体字三村合并而成。村区域面积约3.1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569人。近年来,汾南村始传承弘扬“永禁碑”村规民约和遗风家训,终把创建全国文明村作为推进村级发展、促进民生事业、改进基层治理的总抓手,围绕“四新四深化”的创建理念,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移风易俗,提升农民文明素养,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总抓手,为陶庄美丽城镇建设“加码”,带动镇村开拓发展新局面。


1.jpg


  坚持服务中心、凝聚民心,以“新”理念深化创建之责。陶庄镇组织村民参与嘉善县“全民创建日”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具有本村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员”志愿服务,并引导产业转型、鼓励特色创业,村集体经济通过“强村计划”有了显著增长。


2.jpg

  坚持宣传育民、实践惠民,以“新”服务深化创建之举。陶庄镇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下设3个志愿服务分点、建立志愿者队伍8支,常态化开展培训类、活动类、关爱类服务项目,为广大群众传播新思想,开展好服务,提升乡村幸福感。

  坚持生态增绿、文化增彩,以“新”风尚深化创建之势。以百年前立下的“村规民约”——“永禁碑”为传承,陶庄镇大力弘扬保护环境、守护生态的新风尚;以创建为民为主旨,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化体育活动,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3.jpg

  坚持长效管理、常态创建,以“新”机制深化创建之效。陶庄镇以全面小康为新使命,建制度、强保障,以奋斗姿态争创全国文明村;以城乡统筹为新动力,补短板、强优势,以问题导向争创全国文明村;以村级换届为新契机,再动员、再强化,以持久拼搏争创全国文明村。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感受速度与激情 2020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决赛在浙江玉环落幕 当传统民俗节日遇上“双12” 德清禹越镇用电商直播传递桑渔文化 温州鹿城区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城镇面貌展新颜 智慧赋能美丽城镇建设 五常街道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身边的美好#杭州萧山80后女研究生辞职回乡成了农村交治员 余杭塘栖镇:美丽城镇建设保护传承齐头并进,古镇新城融合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