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建德大洋镇吴氏宗祠

2020-11-10 10:46:50  来源: 

吴氏宗祠.jpg

  位于建德市大洋镇高垣村,建于清乾隆年间(1736—1795),现为杭州建德市文物保护单位。

  高垣村吴氏,元末时由义乌商人吴铭三从义乌迁徙而来。该宗祠为其族人祭祖、聚会、议事场所。抗日战争时期,吴氏宗祠曾作为杭州私立宗文中学校舍(现杭州第十中学),时任校长的钟毓龙带领全校师生迁至高垣,在此办学达五年之久,为浙西山区培养了一大批知名人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建为高垣小学。

吴氏宗祠 (2).jpg

  建筑坐西南朝东北,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平面为“回”字形布局,共三进,传统砖石木建筑。建筑正门前有风水池。中厅又名“高垣中厅”,楼阁式石木结构,歇山顶,抬梁式梁架,为完全独立的建筑。四周檐柱为方形石柱,中间用四根圆形木柱支撑顶梁,四面均设有门槛,不设木门,四面无依,四角飞檐,气势雄伟。装饰保存完好,牛腿为粗犷的花卉纹雕刻,雀替、斗栱雕刻精细,内有“至德流芳”横匾。

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带你领略缤纷多彩的“花花世界” 杭州大同三村种花联盟举行首届花卉节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机械助力秋收忙 金黄稻谷堆满仓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