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21杭州市中小商贸企业金融服务对接会即将在启幕

2021-05-06 18:03: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东

  浙江在线5月6日讯(通讯员 陈东)当前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逐步重启,为强化稳企业、保就业,贯彻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方针政策,全力助推实体小微企业化危为机、转型自救,促进经济双循环发展。由杭州市商务局主办,杭州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市商业联合会、杭州大地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承办“2021杭州市中小商贸企业金融服务对接会”将于2021年5月12日在杭州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举行。

  去年疫情给大多数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近半小微企业放缓和减小了经营规模,有的直接选择停产歇业,产生的影响不仅威胁到小微企业自身生存,还对就业稳定、财政收入、经济增长等方面产生了巨大冲击。在小微集中的行业中,酒店餐饮业、商贸物流和加工制造业受疫情影响最大,疫情使企业营业收入减少,流动资金紧张,无法及时偿还贷款等债务,资金压力加大。

  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构成部分,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保证了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小微企业在疫情以后需要重启生产经营,这就需要启动资金,但他们能够获得的融资支持无法满足急需增长的需求,融资难成为小微企业重启过程中主要障碍。

  当前国家采取小微企业倾斜性扶持政策,普惠金融不断发展,使小微融资环境得到改善,不过整体而言,小微企业融资依然困难,小微企业自身存在很多欠缺,制约了他们的融资能力,这主要有:小微企业自身实力弱,缺乏有效担保或资产抵押,或有效的贷款抵押物品;内部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没有健全的财务管理机制;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盈利缺乏可持续性,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这些因素都导致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愿意轻易贷款给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较大,基层银行机构也存惜贷心理,从管理成本角度考虑,大额贷款与小额贷款所需要的信贷资料、办贷手续基本相同,如果发放的贷款额小面广,信贷人员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就越多,因此在同等条件下,信贷人员更愿意管理企业大、金额高的贷款客户。

  现在多数银行都推出有自己的小微贷产品,但因侧重面不同,各有特点,各有所长,小微企业需要区别选择有一定难度;银行与小微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交流,存在信息失衡,导致很多小微企业通过中介到金融机构贷款,再次增加了他们的经营成本;而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资质也无法及时有效评估,贷款审批自然就滞后并相对增加了难度。

  为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对其中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及时给予支持,引导小微企业创造信贷条件,增加信息透明度,建立互相信赖的银企关系,同时帮助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实行多向融资,多了解融资信息,积极争取外部融资支持,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本届对接会旨在解决当前小微企业经营流动性资金困难,方便小微企业直接与银行相关产品服务精准对接,有效解决双方信息沟通不畅,促进经济双循环平稳发展。本次对接会由政府指导支持,按照市场化、社会化的原则推出的中小商贸企业金融支持服务活动。

  组委会对杭州2000多家企业进行了市场调查筛选,重点邀请了在杭实际经营的有切实经营贷款需求的800家中小企业分批到会参加洽谈对接,同时也相应邀请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杭州银行、华夏银行、联合银行等近20家在杭州重点开展小微贷业务的商业银行机构到会,与到会企业对接交流。

  参展内容:在杭银行金融机构小微贷信贷产品、中小企业经营抵押贷款、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中小企业经营贷款咨询服务及相关政策咨询。

  参观单位:在杭州实际经营、有经营贷款需求的中小型商贸企业。中小商贸企业贷款需求单位参观进场不收门票。

  最后组委会提醒参观观众,疫情防控期间,观众入场需带口罩、测试体温和出示健康码。

编辑: 张鑫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群众扫码 高效办事 白石镇创新数字化基层治理模式 秀山秀水秀风光  回味“五一”小长假花海世界 推动保护古村落 激扬传统人文美 湖州经开集团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入选法治浙江十五周年十大最佳实践 平湖新仓加速美丽载体建设 美丽城镇气质再提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