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从“形”到“魂”书写新时代美丽城镇篇章

2020-11-30 15:04:05  来源:中新网 记者 方堃 竹丽宁

浙江从“形”到“魂”书写新时代美丽城镇篇章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嵊州市宣供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关系到数亿人口的小城镇无疑与全面小康的成色息息相关。对于浙江人来说,相比于“小城镇”,他们更熟悉“美丽城镇”,这一名词已经多次在一些重要会议和文件里面出现。“美丽城镇”建设意义重大,但它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又应该如何去打造?

  镇上95%行政村建有公共文化设施;投资500多万元建立集乡贤馆、越剧博物馆、非遗馆、图书馆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推广“文明码”的同时还设置了积分兑换等功能……位于浙江省中部的嵊州市甘霖镇,借力“美丽城镇”东风,打造美丽风景,植入文明实践,成为浙江新时代美丽城镇的生动缩影。

  走进金华市磐安县尖山镇,古韵古香的尖山老街焕然一新,成为本地人寻找乡愁、外地游客感受盐商文化的打卡地;即将启用的小镇客厅,政务服务区、共享平台区、路演中心区、科技成果转化区等令人眼前一亮……

嵊州市甘霖镇文明实践。嵊州市宣供图

  嵊州市甘霖镇文明实践。嵊州市宣供图

  甘霖镇、尖山镇不是“美丽的特例”,自2016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着眼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小城镇作为联结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节点,先后作出了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城镇正逐步成为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的精彩板块和标志性成果。

  “在我看来,美丽城镇不能简单理解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小城镇整治更侧重环境治理,美丽城镇则把视野从城镇内部放大到城镇作用上。”甘霖镇党委书记张小东如是说。

  美丽城镇有“形”,更有有“魂”。以甘霖镇为例,该镇不但“建阵地夯基础”,还“壮队伍优服务”。目前,甘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有志愿队伍15支,志愿者超1.5万人,不管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汛抗台,还是环境整治、理论宣讲,只要是民众需要的地方,就活跃着身穿“红马甲”的甘霖志愿者身影。

美丽城镇中“红马甲”志愿者照片墙。嵊州市宣供图

  美丽城镇中“红马甲”志愿者照片墙。嵊州市宣供图

  “红马甲”之中有党员、有青年、有乡贤、有村嫂。2020年以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这些志愿者也有了更加规范的管理。

  在环境上下功夫、生活上做文章、产业上深发展、人文上重挖掘、治理上求突破。当前,浙江正从“形”到“魂”书写新时代“小城故事”,致力于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新时代美丽城镇。

  据悉,浙江提出到2020年,在1000个左右小城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100个左右小城镇率先达到美丽城镇要求;到2022年,300个左右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要求,其他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完)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塘栖古镇上的非遗文化:酸酸甜甜寻味传统蜜饯制作技艺 “武”动起来!萧山瓜沥镇又获得两张国家级金名片 余杭五常街道创新举措破难题,打造基层治理美 定海马岙村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治理之路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