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四川凉山州的村里有了首个快递站点:再也不用跑40公里去取快递了

2020-11-06 15:44:11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 沈韩宇佳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编辑 沈韩宇)距离杭州2200多公里,在川蜀大地的南部,有一个山清水秀的村庄——喜德镇鲁基乡中坝村。
  在进入中坝村的路上,沿途层峦的山脉掩映在云雾之中,星星点点的白色房子分布于绿色的棋盘之上,蜿蜒的盘山路让人不禁想到曾经“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的蜀道。
  而就在这个村子里,一个快递站点的设立,给当地带来了巨大变化。
  不出村也能寄快递
  “之前在家里收寄快递,得花8块钱坐中巴车到20公里外的代寄点,来回16块,这次回家之后方便多了。”中坝村村民、彝族小伙子伍古伍哈之前在外打工,这次回来之后发现已经可以很方便的在村里的快递点收取快递了。
  原来,此前因为海拔高,地处偏远,快递派件量又少,各快递公司都没有在当地设立网点。村民们收寄快递,得等每周一次的县级网点集中派送收件,或者到20公里外的月华乡代寄点。
  “往返一趟40公里。”伍古伍哈伸出四根手指说,现在中坝村里距离快递点最远的人家,也只需要2、3公里就可以到快递点拿到快递。
  快递站点的出现,也让当地群众购物有了更多的选择。网购种类从一开始的衣服、袜子,到现在的小型洗衣机,随着便捷的快递寄取,越来越多种类的商品开始运送至到村民的生活中来。
  打破农产品销售物流“瓶颈”
  群众生活的改变,得益于今年国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快递、电商进农村”,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今年6月,百世快递率先将“中坝村站点”纳入“村村通”试点工程,并设立专项补贴,用于给予偏远地区运营补贴支持。7月22日,百世快递中坝村站点正式运行,成为凉山州第一个正规通村快递点。
  从无到有,中坝村百世快递站点负责人翁姑木呷深有感触地说,目前站点一天件量已经达到日均80票左右,3个月件量上涨25%。“受双十一影响,昨天就收到100多件快递。”翁姑木呷说。
  快递进村,农产品出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派驻喜德县中坝村第一书记刘超说,随着快递网点的设置,解决了当地农副产品销售物流脱节问题,对2020年底前实现脱贫这一目标充满信心。
  正如刘超所说,面对即将达到了“双11”,当地群众已经开始做起了电商,快递+电商”模式,将助力当地群众提高收入。 
  末端服务点乡镇覆盖率达93%
  其实,中坝村百世快递站点只是百世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对邮政快递业指示精神的一个缩影。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随着农村电商近年来的迅猛发展,电商脱贫在贫困山区尤其是偏远山村脱贫过程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百世快递在全国各乡镇、农村共设有2万余个邻里驿站末端服务点,乡镇覆盖率达93%,辐射值新疆、青海等偏远地区。
  未来,百世集团将继续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快递下乡”工程、“快递进村”、“三向工程”等政策,做好快递服务下沉,健全乡镇、农村配送网络,全力支持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
  百世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现有成熟物流体系基础上,不断完善乡村基础物流设施建设,打通农村物流渠道,支持农村电商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便捷的快递服务。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