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江干老旧小区开启“一键美颜”

2020-11-05 11:43:12  来源: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秋日里,走进杭州江干区红梅社区,一条簇拥着红梅和染井吉野樱的330米长“景观大道”跃然眼前。经过了几个月的提升工程,这个老旧小区仿佛开启了“一键美颜”。

  “环境不仅更美了,生活也更便利了,”今年70岁的刘祥新老人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他说,“这次的改建不同于以往的小打小闹,变化很大,要给政府点赞!”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是2020年江干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也是百姓最关心的项目。据了解,江干区今年有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景芳二区试点项目已竣工,其他6个项目预计将于11月底完工。

zjrb2020110500009v02b006.jpg

红梅社区门头改造实景

  “红梅”拓展幸福感

  “社区改造最大的亮点是空间拓展,”红梅社区书记孙燕芬告诉记者,红梅社区的提升工程紧紧围绕着便民的初心。

  华灯初上,红梅绽放——刚改造一新的红梅社区南门忍不住让人惊叹,定制的红梅Logo与图案剪影一到夜晚就被灯光点亮,熠熠生辉。

  几个月前,红梅社区开始了变身之旅。

  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这里也有停车难、管网破损、墙面漏水、电线私拉乱接、地面坑洼等各种问题。怎么改才更贴心?一句话,居民说了算。

  在改造中,红梅社区坚持民意为先,充分听取居民意见,摸清改造需求,每一项改造内容,社区都会先选取一个点位做样板,居民看过改完的样板觉得好,社区才会全面铺开改造。

  以问题为导向,社区统筹推进管线下地、屋顶修漏、楼道整治、公园及绿化提升、道路拓宽、交通优化、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智慧安防建设等,实现小区便利化、环保化提升。

  响应居民呼声,红梅社区还将原有的社区食堂改建成了“红梅学堂”:一楼是0-3岁托幼中心,二楼为青少年晚托辅导课堂。

  迁移后的社区食堂也将并入翻新后的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计划将原本只有3楼的邻里中心拓展至5楼,承载社区办公、老年康养、文体娱乐、商业便民等功能,打造宜养、宜育、宜乐、宜居的红梅幸福社区。

zjrb2020110500009v02b007.jpg

红梅小街景观改造效果图

  “南一”注重小而精

  江干区的另一个老社区南肖埠,在改造实施过程中,社区党委牵头抓落实,召集街道相关科室、物业公司、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居民代表组成善邻坊临时党支部,搭建社区议事协商平台,强化居民自治。

  在居民100%参与的基础上,依托“社区+物业+居民”平台,先后组织召开20余次居民沟通协商会,听取并研究改造方案。

  南一小区以“保基础、强功能、美环境、优服务”为重点,投资近1800万元,全面实施强弱电上改下、雨污水管道改造、人车分离交通优化、停车位规整序化、绿化提升、智能门禁安装等设施及环境改善内容,推进小区软件硬件双提升,注重“小而精”,切实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整治后的样板楼幢,之前杂物乱堆、管线乱拉、照明缺失等问题已全部解决,扶手、栏杆、踏步台面等也都进行了修补和重新刷漆,58个单元楼栋入口的智能电控门已安装,楼道内的墙面彩绘将垃圾分类等文明引导宣传融入水墨画、儿童绘画等主题彩绘中,打造各具特色的楼道文化,让人耳目一新。

  这里还以社区文化家园为依托,引进绿城等专业运营团队,打造了近1000平方米的社区中心,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养老院、卫生院、图书馆、健身房等活动场地和服务。

  后续项目

  进一步提速提质

  2020年,江干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共涉及72个小区,883幢,44581户,270.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46亿元。在序时推进今年改造项目工程建设的同时,2021年计划改造的42个老旧小区,均已实现进场施工;2022年计划改造的21个老旧小区,方案设计工作全面展开,其中8个项目已完成方案联审,12个项目正在设计深化。

  社区改造,因地制宜。

  在明年的改造项目中,景新社区要利用雷锋广场新建约25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配置社区文化馆、四点半学堂、小剧场、图书馆、便民服务站、超市、地下停车库等功能,构建社区“十分钟生活圈”,并打造屋顶花园,还原广场的绿化和休闲功能。

  景芳东区要利用社区周边的闲置公管空地,新建非机动车停车棚和综合公园,并依托现有的商业街资源,打造集便民服务、文化娱乐、托育康养等多元业态的养老商业一条街。

  农科院东、西区提升改造项目将以“一环、两点、三巷”为结构,围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推进闲置空间拓展、营造精致文化公园”为主线,着力打造了“时光印记”“社区光荣榜”“农耕变迁”等3个宅间文化主体微公园及运动健身空间,全面覆盖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9+1”范围,创建阳光、宜居、文化、历史、康养的精致社区。

  今后,江干老旧小区改造还要打出“智慧牌”,积极推进5G基站布点,并结合老旧小区专业化物管升级探索搭建智慧物业管控系统,引入智能门禁、智能停车管理、智慧报修、线上社区便民商业等智慧化场景和服务,实现设备智能化、物业在线化、治理精细化和服务多元化。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